長眠回歸大地懷抱 德國信徒選擇樹葬

&nbsp【蔡聖欣編譯】10多年來,越來越多德國民眾為自己或已故親人選擇樹葬,讓逝者在大自然中長眠。曾對此作法有所保留的教會及基督徒,也逐漸接受這種回歸大地之母懷抱的方式。

樹葬法日漸普及的原因,主要是費用較其他如火化等傳統方式低廉;另外,人們想再與自然相連接的渴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樹葬的方式為,在樹葬場園區選擇一棵樹,將裝有逝者骨灰的盒子埋在樹下,骨灰盒皆由可分解材質製作而成,因此到時骨灰將與大自然結合為一。另外,基於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參加喪禮的親友不會留下花束或蠟燭等物品,也不樹立墓碑。為了親友以後追思時能找到地點,可依家屬意願在樹幹上加附小立牌標示,或由園區管理者列表地點供親友查詢。

曾主持過多場樹葬禮的路德教會牧師史崔吉(Thomas Strege) ,在訪談中分享到他的看法:「樹葬場園區的氛圍很好,眾親友們聚集在大自然中。大自然是生命的起源,如此,逝者的一生,也因著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而有完整的結束。」

史崔吉更指出,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選擇樹葬,除了價格合理外,租賃期也是原因之一。一般德國墓地的租賃期為25年,但與政府共同管理園區的公司FriedWald,則提供99年的租期,讓墓地可長期不被打擾。目前德國境內共有41處樹葬場,今年預計再增加5處。(資料來源:ENI)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