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的聖經輔導

&nbsp神創造了人,因此惟有神最了解人的各個層面,祂也透過大自然、聖經和耶穌基督來啟示自己;在罪中,我們經歷人心的詭詐,壓制真理,不敬拜真神,反而敬拜各樣的偶像;透過基督,我們可以了解,神如何展開祂的救贖計畫,而聖經輔導就是一個屬神的人,一個基督徒或是一個牧者以神的話陪伴案主回到神面前的過程。

&nbsp
◎丁進益(台北中會中興教會牧師)
&nbsp

問題行為的根源──罪

從聖經可以看到苦難的源頭,是因為人犯罪離開了神;罪是離開本位,在神面前的墮落,罪是不中靶心,過或不及,以至產生種種的問題行為。當亞當代表了所有人類面臨蛇的試探,聽從蛇的誘惑而失敗,罪就這樣入了世界,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死就成為罪人的結局。只有在基督裡,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能重新活過來;罪也是種種問題行為的根源,日頭之下無新鮮之事,換湯不換藥。
我們也從聖經中看到,自挪亞的時代開始,罪如何蔓延至人的各個層面,使人對神麻木不仁。那時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蓋造房屋,人心裡所思所想都是如何過生活,如何經營生活。而今,每一次的彩虹,提醒我們神的話是真實的,也提醒我們罪會癱瘓我們的感覺,會麻木我們的思想,使我們活在神所統治的宇宙中,卻不理會祂的存在,將祂的恩典一次一次的糟蹋,過一個在神憤怒中的可怕生活,罪就是使人離開生命的主宰,單顧生活所需,因而在整個人類的行為中產生種種問題的根源。
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我們也可以看到罪如何透過埋怨破壞一個群體,儘管神差遣了摩西、亞倫來帶領他們,在他們眼前白日用火柱、夜晚用雲柱帶領他們,在以色列人眼前顯出大能的手,以色列人仍10次的試探主、埋怨主。埋怨像瘟疫一樣在以色列人中傳染,甚至摩西的信心也受了虧損,無法順服到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進入應許之地,埋怨是團體問題行為當中的代表,它的根源就是罪。

輔導的方向──聖經

聖經輔導不僅指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也指出如何從問題的根源所在著手進行輔導,犯罪的罪人需要的不是教主,而是救主以及救主救恩的話語;因此,聖經輔導可從7個方面來看:
1.聖經──神的話
在聖經輔導中,聖經是唯一的準繩,因為聖經是神的話,聖經是唯一的真理,而主耶穌是真理的本身和真理的源頭。在我高中的時候,老師說:「靠著聖靈,一本聖經可以治天下;出於祂的話無一句無能力。」因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因此聖經輔導就是以聖經──神的話為輔導的方向。
2.愛順之道
聖經從舊約到新約一致的教導就是上對下要愛,下對上要順,這個原則是放之四海皆準,歷萬代而彌新,愛到一個程度可以因為所愛而犧牲生命,順服到一個程度可以因為所順服而捨棄一切,耶穌基督做了最美好的示範。在人與人之間,孔子以忠恕之道貫穿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而聞名,上對下要恕,下對上要忠,而忠恕之道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希望別人怎樣待你,你就不要怎樣待別人。但聖經上教導是愛順之道,你想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先要怎樣待人,稍加比較就可以得知,忠恕之道有普遍性但與愛順之道相比則顯得消極。聖經所啟示出來的愛順之道,就是輔導員在輔導案主時一個不變的方向,引導人上對下以愛、下對上以順,是聖經輔導不變的方向。
3.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
寫出這句話的人,是使徒保羅,他曾經是一位自認為忠於神,卻是讓基督徒感到不寒而慄的一個人,但是在大馬色的路上,復活的基督向他顯現,用大光照著他。這個與基督相遇的經歷使他從迫害基督徒的恐佈分子掃羅,成為大有能力的傳基督使徒保羅,也成為說出「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的使徒;從3方面來論述,就是信心、盼望和愛心。
a.信心:在基督裡的信心,是承認自己沒有、不足、缺殘、虧欠,而單單以我們生命所擁有的主耶穌為誇口,無論到了什麼樣的靈程,都是一樣的見證。不是我已擁有多少恩賜、才能、才幹,而是我擁有了主,才是我的價值所在。在主耶穌裡捨去自己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己,而抓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放的人,到最後就是失去所有。
b.盼望:盼與望兩個字都是遠遠地望的意思,使徒保羅說:「但願人有盼望的聖靈,因信將諸般的平安和喜樂澆灌在你們心裡,使你們因著聖靈大有能力地盼望。」在基督裡,神藉著永遠的聖靈,把得勝罪惡、得勝律法、得勝撒但的盼望強而有力地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可以不灰心、不喪膽地繼續信,使我們可以不灰心、不喪膽地繼續愛。
c.愛,信、望、愛這三者之間,其中最大的就是愛:當信心、盼望已完成,愛卻繼續。應用在現今,愛可以到一個地步能夠在信心到盡頭,望不見前面時,繼續愛,在繼續的愛中信心能夠雜質盡除,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花繼續香,鳥繼續唱,宇宙繼續運轉見證神聖之愛的存在。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因此聖經輔導無論在個別輔導或是團體輔導,都是以建立案主及輔導團體的信、望、愛為輔導方向。
4.聖經輔導是聖靈的工作
在聖經輔導的領域中,有一完美的輔導者,那就是聖靈,而且祂可以降臨於任何一個時間的任何一次輔導。對於任何聖經輔導者而言,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聖靈是聖經輔導員最佳的陪伴者,聖靈是被差遣來隨時陪在聖經輔導者旁邊的保惠師,保證上帝的恩惠一定夠用,保證上帝的恩惠一定不會消失,也透過上帝的恩惠提升聖經輔導者。
5.指向基督
正如聖經,包括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都指向基督,而聖經輔導的目的就是透過輔導員使案主蒙福,進而了解他一生最大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成為他的主和救主。當輔導成功時,案主對輔導員的心大大開放時,輔導員應當說:「不是我,乃是基督的功勞。」簡言之,聖經輔導都是指向基督。
6.以主寶血為中心
聖經輔導直接指出,人的一切問題行為的根源是由於罪,但不僅如此,聖經輔導也同時指出,罪的解決就是主耶穌所流的寶血,而且沒有第二個解決方法。也就是說,主耶穌的寶血是一切問題行為的遮蓋,主耶穌的寶血可以洗淨一切問題的行為,人的一切問題行為均可以在主耶穌的寶血裡得到改變,而聖經輔導就是以耶穌基督的寶血為中心。
7.全人輔導
聖經輔導是透過聖經針對全人全方位的輔導,包括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無論是教養孩童、自我認同、人際關係、課業、男女的交往、如何為人師表、如何為人上司、如何為人父親、如何為人母親、如何為人兒女&hellip&hellip等,在主的寶血遮蓋下,都有榜樣與借鏡可看。主的話也把生與死,禍與福都一一指出,並且都有原則可遵循,聖經輔導是針對全人的輔導。

聖經輔導因為單純,所以傑出

一切問題行為的根源就是罪,而聖經提供了答案。如果不是主耶穌的救贖,我們既是一個罪人,又生活在一個罪惡的世代,在罪中我們自欺、自大、自卑、自滿,在自我中照著罪的節奏,一步步的自毀,死在罪中,將來還要因著罪,受上帝公義的審判,永遠地沉淪。聖經輔導是一個奧祕,在主的寶血遮蓋下,神使用聖經輔導員這個有限又有罪的人參與在祂無限永遠、至聖潔榮耀的事工中,聖經輔導因為單純而傑出。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