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真正的平安

◎鄭浚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耶利米書29章1、4~7節

先知的真與假

「山寨」一詞本為築有防守工事的山莊,有著不被官方管轄的意味;自從中國的假貨盛行後,也用來形容產品的盜版與仿冒,近年在台灣社會成為新穎的形容詞,甚至連人物的模仿都可稱為山寨。在先知耶利米的時代,先知的真假造成了非常嚴肅且嚴重的問題,因為如何傳講「平安」,是直接關係到生命的問題,山寨版的先知與其信息,對於國家社會與生命生活都是極大的傷害與破壞。

假先知傳講著虛假平安的信息,企圖煽動周邊諸國與被擄的猶太人背叛造反,此時的耶利米不但要阻止假先知的妖言惑眾,還要勸阻西底家王的反動。當時被擄,乃是上帝藉由巴比倫做為審判的工具,淨化猶太人生命的罪惡。換言之,被擄的人民倘若願意在審判的過程中學習順服上帝,服務於巴比倫這隻軛,在不久的將來,審判會轉變成盼望的宣告。真正的平安是來自於上帝的話語,先知耶利米將這樣平安的信息帶給人民,但卻遭到排擠和拒絕。

順服將帶來真正的平安

換個角度來講,「山寨版」的平安是以謊言使人們走錯路,慫恿去行惡,突顯出滿足個人的私慾,最終是「忘記」和「離開」上帝,導致無法領受到真正的平安。因此,「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即是公義的上帝要我們用順服的心來看待面前的困境,在祂的公義中迎接未來的盼望。真正的平安是在我們順服於上帝的經驗,並且上帝的公義讓祂的愛在其中更顯得豐富。

當傳講上帝話語的人與其信息都出現「山寨版」的情況之下,難怪我們的生命無法擁有真正的平安,而在處境中來活出美好。當我們要區別和認識真與假的問題時,需從信仰的角度來處理,因為這關乎著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否親密,從親近神來明白祂的旨意為何。美國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令人感動的禱告詞提到:「神啊!求賜我寧靜,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實;求賜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夠改變的現狀;更求賜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能夠改變的,什麼是不能改變的。」真正的平安就是我們要在處境的當中,能夠因著寧靜、勇氣、智慧來領受。換言之,我們的生命即是要活在上帝的話語、順服在祂的旨意,並非讓其他的人事物所影響而悖逆。

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對上帝有「3信」

在台灣的處境中,我們的生活也在判斷真與假的台灣人之間面臨抉擇,到底誰是真正為台灣發言出聲、到底誰是真正認同且委身台灣?目前的執政者不斷地透過「民國99」、「精采100」來向台灣人民傳遞中國式的平安,甚至以開創「黃金10年」的訴求與中國簽署ECFA,試問身為台灣人的你我,是否有真正的平安?假的台灣人和假先知一樣可怕且可惡,因為這些人將虛假和謊言帶進我們的生活,企圖用欺騙的行為和手法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山寨版的台灣人在社會中氾濫,導致人們無法認識真正的平安,我們該如何面對賞賜真正平安的上帝呢?我們對上帝欠缺什麼態度,使我們的生命無法有寧靜、智慧和勇氣,來得到真正的平安呢?以下有3點可與大家一起勉勵。

1.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對上帝有信仰

人總是期待可以快快脫離困境,因此往往以自己的方法來達成目的。這種心態忽視上帝的主權,內心所擁有的平安是暫時而有限的,反倒還要煩惱這個平安會維持多久?這樣的心情在強調物質的生活中特別明顯。基督徒在思考時,即是要對上帝有信仰,來解決不實在的平安所帶來的煩惱。先知耶利米傳講的信息就是期待人民要對上帝有愛和忠貞的順服關係,不只能得到盼望,同時也可以得到平安,因為真正的平安乃是從這位公義的上帝所出。

2.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對上帝有信心

人之所以會焦慮,是因面對未知的未來,因為看不到,所以開始有疑問和懷疑,漸漸地產生焦慮,使得生命衰微、無力與不安。在沒有上帝的生命中,充滿空虛和無意義,生活沒有平安的同在。但是,若對上帝有信心,便可建造真實的平安,信心是我們將要得到真實平安的管道。

3.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對上帝有信任

「信任」是雙方面的關係,先知耶利米一直用「約」的觀念來提醒人民,人因為去拜偶像、聽假先知的話,失去對上帝原本的信任,同時也對上帝背信。然而,上帝信實不變的愛沒有放棄任何一個人,我們要從人性中的善變,恢復對上帝的信任。身為基督徒如果不信任和上帝之間的關係,生命當然也不會有平安,這道理跟子女不信任自己的父親一樣。所以我們要在困境中信任上帝,領受真實的平安。

X  X  X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句話一點都不錯,願聖靈保守我們不被山寨版的先知和信息所欺騙,真正的平安是上帝所賞賜,順服上帝的話語,是在平安中得盼望的根據。即便我們處在不平安的環境中,但藉著對上帝有信仰、信心和信任的關係上,能夠克服困難,建立豐富的生命,並活出美好的生活。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真正的平安

序樂

宣召:萬民哪,要頌讚我們的上帝;願頌讚祂的聲音傳遍四方。(詩篇66篇8節)

聖詩:新《聖詩》179首〈榮光歸佇聖父上帝〉

祈禱:

歷史的主宰,人類的上帝,我們感謝?在萬世代作為我們的幫助。?不因為我們的軟弱和罪惡而有所離棄和掩面。主啊!我們是何等感謝能得著?的恩待。懇求上帝讓我們在?的保守與看顧之下不至於跌倒,從我們的生命中來經驗?的奇異恩典作為,讓看見、聽見的人高聲頌讚哈利路亞。慈悲憐憫的父神,我們要再一次在?的面前告白與交託,讓自己順服在?的旨意和話語,領受真正的平安、認識真正的盼望與活出美好的生活。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耶利米書29章1、4~7節

信息:真正的平安

祈禱:

1. 從對上帝的信仰來領受真正的平安來祈禱

愛我們的父神,因著?的愛將我們圍繞,使我們可以在愛中建立對?的信仰,並且得著真正的平安。近來紐西蘭基督城因為強震造成許多人死傷,天災地變在無形中造成我們的恐懼。求父神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不因為恐懼而搖動信仰,讓我們能在?的愛中得到慰藉,在生命裡領受真正的平安。阿們。

2. 從對上帝的信心來認識真正的盼望來祈禱

信實的父神,?的恩典夠我們用,?賞賜的福氣讓我們喜樂。但是端看現在的政府對台灣沒有信心,相對的即是對上帝沒有信心,導致台灣人的尊嚴在國際上被踐踏,我們的人民在國外被捕而遣送至中國。因此,使得人民在生活各層面都沒有盼望,不論是政治、經濟或是教育和司法等。但求聖靈的相通,讓我們對父神有信心,在親密的信仰關係中有實在的盼望,因為這是來自父神的信實所應許的內容。阿們。

3. 從對上帝的信任中來活出美好的生活來祈禱

眷顧我們生活的父神,?在我們當中掌權與做主,使得我們可以因著?的公義、聖潔與慈愛而有美好的生活。從江國慶遭刑求冤死事件中可以發現,我們的生活有太多時候偏離真理和父神的道,自甘墮落地活在自義、不潔與自私的生活裡。願父神憐憫我們的軟弱,使我們的生命因著?的榮光重新得力,並且回到信任的關係中與?連結。我們確信,在信任父神的同時,我們將活出美好,在信任父神的同時,我們將得平安。阿們。

唱詩:新《聖詩》184首〈上帝疼痛哪會赫大〉

殿樂:默禱閉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