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主的道路

&nbsp馬太福音1719

◎鄭浚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nbsp

在馬太福音中,耶穌的變貌是發生在門徒「期中考」之後,彼得的表現非常精采,而且說出耶穌就是基督的正確答案;但隨後在面對耶穌要履行上帝的計畫時,彼得的態度卻是用人的想法來企圖阻止耶穌,可見彼得對於耶穌的真正身分,也就是彌賽亞的認識,是忽暗忽明、似懂非懂。因此,彼得在面對山上的變貌,所關注的並不是「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即彌賽亞的身分。彼得反倒沉醉在自己的想法,想要讓歡樂持續下去,似乎忘記了跟隨耶穌基督是一條十字架受苦的道路。

耶穌基督的變貌也說明了「成就」的意義,因為耶穌基督的出現代表著新存有的臨到。在這裡可以看到,耶穌基督成就了律法的條文和先知的預言,在這個成就的深層內涵中我們看見愛的存在。透過愛的力量,使得我們盡心、盡性、盡力愛上帝,並且愛鄰舍如同自己;透過愛的生命,使得我們與上帝連結,一起同行在十字架的道路。

&nbsp順服是成就上帝

旨意的根本&nbsp耶穌變貌的意義,還可以從「順服」的角度來切入。順服似乎常被看成是懦弱的表現,順服好像是沒有任何的選擇;提到順服就好像會聯想到上帝的嚴厲,一旦沒有照命令就會被處罰。不過「順服」和「服從」究竟指的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服從意謂著一種人被某種思想、命令或行為所征服的表現,改變原本的立場與本身的主張。比如說在軍隊中,服從是在看得見、聽得到的用詞和要求中表現。相較之下,順服就有所差別了,一樣都有「服」的動作,但是不同的是在「順」。順意謂著人的生命秩序,這是上帝造人的公義原則。當人在宗教和信仰被邀請來順服上帝的同時,特別是基督教,就是要我們活出上帝的形像,用上帝的想法在生命中表現出來或在生活中實踐出來。總而言之,順服乃是要人在生命和生活中按照著上帝的旨意,因為我們是祂創造的。因此,順服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用上帝的想法來活出愛的內容,那是關於犧牲、無畏和謙卑,同時也是聖潔和公義的特質。

順服是敬天與愛人的信仰表現

&nbsp耶穌基督的話通過「大誡命」的內容來作為以愛為中心的信仰根據,以天主教的用詞來說,這是關係著「敬天」和「愛人」。這兩者的關係是重要的真理,很值得幫助我們從台灣的處境來反省和檢討。

沉冤15年的江國慶事件,終於得到遲來的正義。這當中,倘若社會中有人敬天,就不會違背天理而去傷害他人的生命財產與自由尊嚴;倘若社會中有愛人,就不會殘酷冷血的用酷刑來屈打成招。另外,中部的國光石化和東部的美麗灣,當人為了利益而罔顧天理和人民的時候,破壞的不只是我們與上天的關係,同時也傷害了我們與台灣人民的關係。

當上帝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不也是告訴我們要順服嗎?敬天、愛人的真理是要我們將信仰活出來,透過愛的意義讓處境可以看見上帝的臨在,讓愛的氛圍重新在對天地、對人際的秩序可以重整。

&nbsp順服耶穌建立真實、美善與愛的關係

&nbsp在多元化的社會要順服耶穌基督與他的話語是很難得的事情,更別說我們真心誠意的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愛子。尤其是生活在台灣的基督徒,更是應該要順服在耶穌基督的話語,一同在十字架的道路和上帝國的宣教中來向前行。因此,要一起來思考的是,在順服聽從耶穌基督的話語同時,我們的生命與生活能夠與上帝在信仰中產生什麼關係呢?有3點一起來勉勵。

&nbsp服與上帝的關係更真實

&nbsp順服證明對於這個信仰的在乎。在這樣的在乎當中,才會把對上帝的關係當作是一回事來看待。在其中我們會更明白耶穌基督的話,可以讓人在生命和生活中與上帝的關係更加的真實,並且賦予人生有真正的意義。

&nbsp服與上帝的關係更美善

&nbsp要與上帝的關係更加的美善,無疑地要先學會用上帝的想法來待人處世。我們不能像彼得那樣,因為用人的想法企圖讓自己停留和擁有在那樣的慾望當中。當我們用人的想法來看上帝的同時,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會日益惡化。然而以上帝的想法來面對一切的事情,會讓自己的心思意念順服在耶穌基督的話,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更加的美善,並且找尋到人生最大的喜樂,而不再不平安和恐慌。

&nbsp服與上帝的關係更有愛

&nbsp當我們願意順服耶穌基督的話語時,就是活在基督裡面的人,這樣的生命是活在愛的裡面,這樣的生活是行在愛的當中。相對的,因為愛,我們更能從其中來認識耶穌基督,祂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要救贖人類的計畫。當順服耶穌基督的話來讓跟上帝的關係更有愛的同時,我們將會領受到人生真正的恩典與福氣。

&nbsp願聖靈來幫助,使我們可以用上帝的想法來取代人的想法,用耶穌基督的話語來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在這個世代裡的確是需要讓耶穌基督的話深藏在我們的內心,進一步的成為我們的力量和引導,在與上帝建立真實、美善與愛的關係之際,更幫助我們成為蒙上帝喜悅的兒女,並且在十字架的道路與上帝國的宣教更加勇敢而不退縮的向前走。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