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當你赤裸時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馬太福音2735

你們中間哪一個人最愛我?

「告訴我,你們中間哪個人最愛我?」這是名劇《李爾王》(King Lear)著名的問話,專制的不列顛王即將退位,他想知道3個女兒中,哪一個最愛他?但這卻是悲劇的開始。他信了前2位女兒諂媚庸俗,卻放逐了他原本最愛的小女兒──那位不改本色,在爭奪榮華王位前斥責其姊的克莉蒂亞(Cordelia)。大位相傳後,李爾王隨即被女兒放逐,只剩身旁弄臣忠僕,他們走在荒野,眼看暴風雨迫近,李爾王此時終能體會窮苦赤裸之痛,他感嘆說道:「赤身露體的可憐人,無論你們在什麼地方,都得忍受這無情暴風雨的襲擊,你們頭上沒有片瓦遮身,你們腹中饑腸雷動,你們衣服千瘡百孔,怎能抵擋這樣氣候呢?‧‧‧安享榮華的人們啊,睜開你們的眼睛來,到外面體味窮人所忍受的苦,分些你們享用不了的福澤給他們,讓上天知道你們不是全無心肝的人吧!」

有人形容這是莎士比亞劇作中,最像禱告的台詞。當李爾王遇見愛加(Edgar),二位同被放逐的可憐人,脫下王袍的李爾,只剩爛衣和野草束,本是伯爵之子的愛加,變成一個衣不蔽體的瘋乞丐,他們在寒冷刺骨荒野間相遇,李爾王問:「難道人不過是這樣的東西嗎?」他自問自答著:「這才是人本來的面目,赤條條的人也不過就像你,可憐的裸體兩腳動物罷了!」自此李爾王進入瘋狂,老李爾逐次扯掉自己身上僅剩衣衫,到他臨死前說:「請你替我解開這個鈕扣,」這幾乎是他的最後遺言,彷彿到人生終點,當他赤身露體,才最具王者風範,在無助中,最無所懼,在瘋狂絕望裡,最是清醒。莎士比亞將劇中主角剝光裸露,正向我們指出生命的本質,我們常用服飾、聲望、權位,虛張聲色將本來的自己隱藏起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無法躲掉那來自外在或內在突然侵襲而至的暴風雨,到那時,我們只能認清,自己終究只是可悲赤裸的兩腳動物吧!

救贖故事的啟程

然而,這才是上帝救贖故事的啟程。福音一開始或許是壞消息,然後才是好消息;先是悲劇的話語,接著才成為喜劇的台詞。主耶穌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主耶穌沒有應許信祂、跟隨祂的人有什麼好處,祂甚至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誠如那些在埃及被捆綁被壓迫的以色列人,他們經歷生命苦痛歷程,對上帝日夜憂傷哀求;而主耶穌要我們背負的,或許只是單單自己人生的擔子吧,但那也足夠我們揹了。當我們真實去觸摸、體會、聆聽、觀察自己──自己的人生,聞嗅到自己僅存的年歲,了解自己果真是赤身露體時,那時,誰是赤身露體的可憐人呢?誰又是勞苦背負重擔的人呢?答案便清楚的不言而喻,那可憐背負重擔者就是我們。

這是壞消息。同時也是好消息,因主耶穌接下去應許我們說:「我要使你們得安息。」而那些願意眼朝向祂,以生命踏隨祂步伐的人,「要得著生命。」那群走在曠野中流浪的埃及奴工,當他們與上帝立約,成為祂自由的子民時,當時他們歡呼快樂之聲,是如何響徹雲霄!這是要品嚐過生命苦難赤裸滋味後,才能體會到之人生況味,誠如保羅說:「我被猶太人鞭打過5次, 被羅馬人用棍子打過3次,被人用石頭打過一次,3次遭遇海難, 我經歷過洪水的危險,盜賊的危險,來自猶太人和來自外邦人的危險。」(哥林多後書112426節)惟因如此,所以當他說:「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4節)才更令人動容,只有當我們真實體會到,我們終究是頭頂無片瓦遮掩、身上無衣可蔽的可憐人,信仰──這好消息,才真實具體而現,道成肉身的活在我們現實世界裡。

在祂愛中,赤裸亦無妨

我們太常習於聽牧師講道的讚美與喜樂、應許與祝福;對於悲劇與苦難,卻常迴避、輕易帶過,我們更不常思考赤裸對你我的意義。然而實況是,主耶穌在面臨生命最後一程時,就是赤裸的。「於是,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抽籤分了他的衣服。」(馬太福音2735節)這正告訴我們,這世間存在的諸多問題,如貧困、戰爭、不公義、疾病等,即使終究得以解決,但人們仍然是勞苦、無助地、獨自要挑起重擔,他仍然赤身露體的,受到無情暴風雨的摧殘襲擊。

親愛的朋友,當你赤裸時,你最想遮掩哪裡呢?當你赤裸時,是羞愧或光明正大呢?我們在何時開始,將最初的樣子遮掩,展現出自以為是的外在修飾,卻以禮、以道德名之呢?還記得那在上帝的園中,吃善惡果的人嗎?「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裡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裡?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裡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上帝震怒說道:「誰告訴你是光著身體的呢?」(創世記3811節))雖然人是赤裸的雙腳動物,但在上帝面前,無需懼怕,因在祂愛中,赤裸亦無妨。李爾王的問話,代表他內心的恐慌,也是我們心中的求問:「告訴我,你們中間哪一個人最愛我?」我相信,惟獨祂會在我們赤裸、一無所有時,回答我們說:「孩子,不用懼怕,我愛你。」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司琴

謳咾 新《聖詩》25〈奇妙聖名,至善閣美麗〉 會眾

認罪的祈禱 司會或主理

至大至聖的主啊!阮向?獻上祈禱,阮知阮本是褪腹裼(th?g-pak-theh)軟弱無助的人,阮本性親像土粉般污穢,因為按呢,阮用罪性及驕傲掩蓋阮心內的不安,阮用外在的衣裳及權位裝飾,在喪鄉人的面前,假作阮的富足及無平等,主啊,赦免阮的無知及驕傲,只有?知,阮只是一個揹重擔褪腹裼的人而已。主啊,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教示互阮知,只有?的手願意成就,阮才通得著手中產業,只有?容允,阮才有法度活在世間人的面前,得著完全的富足;求?憐憫阮,導阮行?永活的路,幫助阮更加知樣,將阮生命中上好的部分,全獻互?,願阮在猶活的日,在?面前,得著?智慧的光照。祈禱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成作疼的使者 啟應文第60篇:

哥林多前書13章 司會與會眾

聖經 馬太福音2735節 會眾

信息 當你赤裸時 主理

回應的祈禱 主理或會眾

親愛的主,阮知?是疼阮的主,在阮猶呣知的時,?就已經疼阮,在阮猶在老母腹內的時,?已經識阮;因為按呢,主啊,?是阮的上帝,阮趁早欲尋?,不管是在炕旱困苦無水的地,亦是在豐美花香的草埔頂,主啊,阮欲進入?聖所來朝見?!因為阮相信,?的慈愛比生命較好,所以阮的嘴舌欲謳咾?的聖名,?雖然知阮是這呢軟弱無依無倚,總是?猶原疼阮,阮知,只有息在?內面,才真正得著安息,只有為?來活,阮的心才通得著平安。所以主啊,求?幫助我,互我贏過內心所有的驚惶及不安,因為?的疼,互阮在世間無疼的所在,活出?的疼,互阮在世間無遮蓋的所在,用?的疼帶來醫治及拯救,主啊,求?幫助阮。阮按呢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求,阿們。

吟唱 新《聖詩》622首〈至大上帝,願阮導我〉 會眾

代禱 會眾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賞賜保護,在咱勞苦揹重擔的時。

2.求主引導,互咱在飢餓軟弱的時,通得著真正的飽足。

3.求主賞賜,互咱有清醒的靈,在得著祂祝福的時,願意將祂的疼分享出去。

二、為你所知軟弱欠缺者祈禱:

1.求主賞賜,互in在心神軟弱、真正欠缺的時,主的靈保護扶助。

2.求主施恩,互in在病痛纏身、欲望未消的時,主的天使會引導in知上帝仍顧守。

3.求主引導,互咱有柔軟的心,看見咱身旁真正有需要的,在in身上行出上帝疼的憐憫及旨意。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 主禱文 會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