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靠主堅持到最後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但以理書31618

根據但以理書3章記載,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高約27公尺、寬2.7公尺的金像,並下令每個人要拜金像,否則就要被烈火燒死。這個金像的建立,最大的目的在於,藉著宗教的外衣,實行「政權鞏固」的目的。

接著經文寫道: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太人。他們對尼布甲尼撒說:「王啊,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敬拜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控告」的原文是「吃了別人身上撒下的一片片肉」,是「污衊」、「惡意控訴」的意思。其實透過經文我們可以推測,這些人控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最主要的原因是出於「嫉妒」。因此,假藉著對王的忠心,而真正的目的是「剷除異己」。

面對這種「虛假合一的帝國」及「虛假的忠心」建立的虛假人生,人們不管是「情願」或「不情願」,都被迫參與在虛假遊戲中。這虛假的人生不只影響著非基督徒,也包含基督徒。有時,面對這種無奈,大多數的基督徒選擇了「漠視」,甚至到最後「被同化」的態度。然而面對這種虛假的人生觀,難道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嗎?透過王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對話,我們得知,上帝的兒女可以藉著上帝的話,有分辨的能力,可以活出不受這虛假人生影響的生命。且這生命不是被動的,甚至變成反過來影響這虛假的世界觀,使得這世界慢慢的朝向上帝而前進。

即或不然的信仰  讓上帝旨意成全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面對「火刑」,生命受到威脅時,因著對上帝的信,他們向王表現出「即或不然」的信仰。他們對王說:「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用現在的口吻來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用生命對王說:「即使上帝不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拯救我們,我們仍是被拯救的。」他們學習不用自己的想像來塑造對神的期待,而是讓上帝自己來決定用什麼方式拯救他們。讓上帝的旨意成全,而非成全我們的意思,這在信仰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的信仰不是這樣,常常就會被社會的價值觀所左右,甚至取代。

但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信仰上的堅持,到最後他們不只被拯救,且在外邦之地見證上帝的大能。在現實社會中,你也許會說,故事結局都這麼美好,但在現實的社會中,大都不是這樣的結局,在經驗上通常是第二種結局:被燒死。對於這樣的疑慮,我們不能只是以「相信主」就輕易的帶過,而沒有去考慮這些正面對困難抉擇的人的處境;我們應該努力,一起用信仰來面對這個問題與挑戰,而非只是讓某些人面對困難,而沒有遇到困難的人,卻漠視這個問題或用事不關己的態度回應,我們應該用信仰和這些人一起面對困難、一起走向上帝的賜福。

台灣要合適  不要核四

今日沒有人會用火刑來威脅基督徒背離基督教信仰,但面對「經濟」的考量,我們是否讓它影響對信仰的堅持?面對2009年經濟部公布的資料,核電廠距離經過金山海岸的「山腳斷層」只有57公里。核四廠址5公里內就有6條「非活動斷層」,且貢寮核四廠址的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的11座更處於活火山的狀態。我們不能因為「事已關己」才反省,應該用基督教的信仰,主動關懷這世界。

這世界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核子設備」,若有,車諾比事件、日本的福島事件不會發生,我們不能用「經濟」而忽略人的性命。台灣可以承受倒退30年的經濟,而重新再出發;但台灣承受不起一次核能的事件。我們要用信仰,勇敢的說:「我們要發展適合台灣的電力,不要發展有可能毀滅台灣的核子電廠。」在討論核四的問題,大多數將核四是否繼續興建的焦點放在「會損失多少錢?」而非「生命的問題」,讓我真的感到非常驚訝。

我不是核子的專家,但我知道台灣禁不起一次核子廠出問題,甚至爆炸。台灣的經濟可以再次落後30年,但台灣若發生核爆,是連「生存權」都幾乎滅絕。我知道台灣需要電力,這問題需要台灣人民和政府一起來努力,幫助政府做出綠能的發展,而非只是要人民接受「單一的選項:核四」。也許,當我們這樣反核,會遇到不諒解,認為我們是在「幫台灣經濟的倒忙」,但我們基督徒需要勇敢的站出來反對「核四」,反核四不該淪為一種被政黨意識操控的意識形態或議題的操作,而是出於對人生命的尊重。

基督徒對於這些政治議題,不能漠視,甚至認為「事不關己」。基督徒要勇敢的站出來,為了讓上帝國落實在台灣這國家之中,我們都需要努力,但我們也要小心不讓自己成為「政黨的工具」,應該要成為「推動政黨朝向上帝國努力的推手」。

信仰的陪伴  不只是口頭承諾

因著對上帝的信,堅持到最後的信仰,不只在社會中,也應在家庭中被感受。愛你家人,別只是用「口說」,更要用行動去證明。愛要被感受,讓我們一起推「陪伴家人運動」;多一點時間陪家人,多一點時間彼此談天、了解對方,別讓忙碌的社會形態入侵你的家庭。也許你真的很忙,但對於家庭來說,你一定要告訴自己,再忙也要回家陪家人,不要讓「我很忙」成為你第一個思考及說出口的話,學習讓你的思考從「我很忙」到「我真的很忙,但我如何在很忙的情況下,抽出時間,陪伴家人。」

當信仰開始落實在這世界中,落實在你、我的生活中,我們便開始「堅持到最後的信仰」的學習,這種學習是連續的,而非突然的,是需要傳承的,是需要你、我共同用上帝的話來建立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靠主堅持到最後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67首〈我心讚美上帝〉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感謝?,謝謝?讓我們生活在台灣,享受著民主所帶來的祝福,但求主幫助我們,在民主的世界中,讓?的旨意臨到台灣這個國家,帶領著台灣而前進,帶領著我們祝福?所賜與,讓我們一同生活的台灣,成為榮耀?的國家。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但以理書31618

信息:靠主堅持到最後

聖詩:《聖詩》72首〈讚美全能的主上帝〉

代禱:

1.為自己、教會

主啊,求?幫助我們,讓我們享受在民主的同時,也能運用?所賜的話語,為台灣帶來祝福,讓自己、教會不是只關心禮拜堂的事奉,好似?只掌權禮拜堂,卻不是掌管全世界的主。主啊,幫助我們,讓每個基督徒、每間教會在這世界為?做見證,讓?的話在聖經中、禮拜堂內,也在禮拜堂外,在這社會中被看見,被感受,使得這世界因?而蒙福。幫助我們在面對核四、家庭問題,用?的話成為思考、對話的平台,而非自己的喜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為國家的官員

主啊,求?幫助台灣,用?的公義、愛、憐憫成為全國官員的祝福,我們不要咒詛政府的官員,但求?賜給我們智慧,用民主的方式,讓這些官員明白,政府的設立,是為了人民,而非人民為了政府而存在。求主?將?的話,臨到我們,並透過我們成為國家的官員進步的動力。主啊,求?讓這些官員能用重視生命的議題,讓台灣這國家成為幸福的國家,上帝所掌權的國家。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