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同心跟隨主

約翰福音10710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在巴勒斯坦的羊圈多由一個社團共用,有不同的牧人按著名把羊領出來。牧人在羊群的前頭走,羊群也跟隨著他,因為羊群認識牧羊人的聲音。羊群用聲音來分辨陌生人和牧羊人,並決定跟隨與否。

耶穌透過當時牧羊的方式成為祂的比喻,讓跟隨門徒與尚未跟隨祂的人知道,要認識上帝,只有一條路,就是透過耶穌基督所啟示的來明白上帝,這樣才不會成為耶穌比喻中的強盜、賊。這些強盜、賊所帶來的是「偷竊、殺害、毀壞」;但耶穌來是為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從耶穌這門進入

當我們讀到這個比喻時,我們也許會問一個問題,就是:誰是強盜、賊呢?那判準就是有沒有從耶穌這門進入。若人沒有從耶穌這門進入,他可能會照著自己的意思來呼叫那羊,以致於到最後,帶領著上帝的羊,遠離上帝而不自知。

換言之,當一位基督徒不再跟隨耶穌,甚至假借耶穌之名,而從中利用別人或操控別人之時,那這樣的人,就可能淪為自己與別人生命的強盜與賊,一點一滴的在偷盜別人,使自己藉著宗教的外衣得到利益,但也在這過程中,不曉得自己正在一點一滴的喪失自己的生命。

而這樣的強盜、賊的生命就是在馬太福音1514節中,耶穌所說的:「不要理他們吧!他們是瞎子在作嚮導;瞎子給瞎子領路,兩個人都會跌進坑裡去。」

因此在這個比喻中,耶穌很清楚的告訴門徒,如何避免自己不小心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強盜或賊,答案就是「進入耶穌這羊的門」。這個答案這很清楚的告訴每一位跟隨耶穌的人,不僅是當時,也包含現今的我們,若想要讓人的生命因著耶穌而得著豐盛的生命,只有一條路,就是從耶穌這門進入。

換句話說,就是要每一位基督徒走在耶穌這條道路上,讓耶穌的話進入,成為我們「彼此間的幫助」,而非成為彼此競爭,如:教會應該是讓每一個帶著上帝所賜與的不同恩賜的人,可以在教會中彼此補足、欣賞、肯定的地方,而不是在教會中築起一個「廝殺的競技台」,彼此用上帝所賜的恩賜在競爭、比較、傷害著對方。

在主的道路上同行

◆彼此的和睦

藉著耶穌基督,讓每一次不同的意見、想法可能帶來的傷害或衝突,因著耶穌基督而學習彼此的和睦。學習在每個不同意見中,聽見上帝的聲音,透過不同的意見成為彼此的祝福。用同工、弟兄姊妹的心來思考不同的意見,那麼,不同的意見就不再成為彼此攻擊的方式,而是彼此得到造就的方式之一。

我們要明白,如同以弗所書216節所說:「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終止了這種敵對的形勢,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上帝和好。」

◆看見美麗背後的祕密

耶穌的誕生,不只是看見彌賽亞的到來而已,更要看見他來的目的,正如天使對約瑟所說的話「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耶穌降生,不只是要讓生意人找到生意的商機,也不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去大採購,而是讓我們藉著他,從罪惡中被釋放,成為自由的人。因此,我們要學習的經歷耶穌的同在,而非只是知道他與我們同在。

如同我們看見教會的聖誕佈置不是「自己佈置好」或「突然間變得不一樣了」,而是有一群人在這美麗的背後默默的付出。在這些付出中,因為對耶穌基督的愛,與回應祂的愛,而轉化成一種陪伴、付出的行動,這樣的行動就透過「聖誕的佈置」、「彼此陪伴的過程」讓人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同在的事實。

◆明白拯救是上帝的主權

拯救不是我自己獨有的,而是透過先領受,而使得尚未領受的人看見我們領受之後的生命,進而明白耶穌基督的救恩。因此,耶穌說:「我另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當我們看見在世界各個國家,尤其是在台灣,還有許多人尚未認識耶穌,還未讓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在台灣與世界上還有許多的人需要你、我透過對於耶穌基督愛的領受,而與他們分享,不管是在靈性上的代禱,或物質上的分享,耶穌基督都在深深的呼喚著我們來跟隨祂,用行動來述說祂的愛。

因此,讓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合一,不讓社會競爭的方式分裂了我們、分裂了基督,取而代之,用欣賞、肯定、分享耶穌的愛的方式,來重新建構自己、家庭、教會、社會。我們沒有時間在權力上彼此鬥爭,或是聽八卦、聊八卦、甚至是傳播這些流言,而是應該多花時間在談論宣教的事。

但,如何讓教會與社會有互動、如何更進一步教導我們扎實的宗教教育、如何透過各種講座、實際的行動,幫助會友明白信仰、體會行仰及實踐信仰,更是重要。對於基督徒來說,應該只有一條路,就是讓自己通過耶穌這門,用耶穌的方式來呼喚上帝的羊。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52首〈榮光歸於聖父上帝〉

祈禱:親愛的主我們感謝?,因?的慈愛、帶領,且知道我們的有限,用我們可以明白的方式,啟示、陪伴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能認識?、跟隨?。也求主?幫助我們,明白?的旨意,順服?的話語裡,且讓?的話活在我們心中,指引我們的方向,讓我們不成為別人或自己生命中的強盜或賊,反而因跟隨?,讓自己與別人的生命成為豐盛的生命。

聖經:約翰福音10710

信息:同心跟隨主

聖詩:《聖詩》281首〈救主,我親近?〉

代禱:

1.為自己祈禱:

親愛的主,求主?幫助我們明白,?在約翰福音109節所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的賜福。

主啊,求?幫助我,成為進入?這門的人,讓我在?的裡面合一,因著領受?的恩典而與弟兄姊妹彼此欣賞、學習,讓我的生命在?裡面得到「醫治、合一」。

2.為教會成為見證主名的地方來祈禱

親愛的主,求?讓眾教會明白,教會是奉?的名而在這世上不同地方聚集的上帝的百姓,教會與教會之間雖有著不同的形式、資源、形態,在不同的地方存在著,但同樣領受?的話、服事人、領人歸主,並藉著?而明白,只有一間教會,就是屬上帝的教會。

讓教會與教會彼此在?的裡面互相扶持、學習。讓我們在這社會中,見證?的恩典,不是以「競爭」的方式,區分「大」、「小」,而是以「陪伴」的方式,教會的資源彼此共享,讓更多人透過這樣共享的方式而蒙福,也透過共享的方式,見證我們是同一肢體。

共同祈禱: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