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超越悲傷與哀愁

詩篇6篇2~3、6節

◎吳富仁(台南中會仁德教會牧師)

悲傷讓我們變成孩子

成為牧者後,有一個地方非去不可,但卻常常舉足維艱,臨行沉重,那就是加護病房。文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說:「悲傷讓我們再度變成孩子。當家人毫無預警突臨意外,臨時通知到醫院病房外守候時,我們焦急與毫無預備的心,便在醫院人來人往插管照護及各種器材中被踩碎,人接下來的生命評量只剩下數字。」更不堪的是,有時更現實的事情便開始上演,若僥倖活下來,照護成了長期負擔的問題,這時連最親的親人也會上演鐵公雞。我們有時不禁要問上帝:上帝啊!為何讓?忠信的信徒遭遇此苦境呢?或許也想像約伯一樣,向上帝提出抗辯:「上帝啊,?作原告,我來答辯;或者讓我起訴,?來答辯。我究竟犯了什麼罪?做了什麼錯事?讓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名。」(約伯記13章22~23節)

在生死關頭掙扎的人們

詩篇的作者描述他患難中的心情:「求?憐憫,因為我衰殘;求?醫治,因為我精力耗盡。我的身心陷於痛苦中;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我因悲愁衰殘;夜夜我的床榻浸在眼淚裡,我的枕頭濕透了。」(詩篇6篇2~3、6節)詩人極其生動描述自己的哀慟,悲傷至無以自抑的情景。時常我心知肚明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羅馬書12章15節)但這也是牧者難為之處,許多苦難的經歷,若不是當事人,是無法真正說出那些苦處,有時連說「我了解你的痛苦」,這樣的話都太過不著邊際。因此我開始學習,在路上開車過程中,為臨床掙扎痛苦的人與家屬禱告,並在當下,尊重病人與家屬的意願,少說話多陪伴,希望在生與死掙扎關頭的人們,真實得到上帝的安慰。

當人身處悲傷

法國劇作家季洛杜(Jean Giraudoux)說:「悲傷乘著早晨的翅膀飛去,從黑暗的深處發出了光亮。」我們應該知道,當我們所愛的人生病或逝去,他們也同樣希望愛他們的人,不致於過度哀傷,能記得過去美好時光,也能滿懷希望的活在每一天。當人身處悲傷,希望看似非常遙遠,但人性也充滿勇氣,拜倫曾經這樣說:「悲傷是智者的導師,因為哀傷就是知識。」沒有人可以免於哀傷,我們都會跟某人或某事產生連結與關係,當我們失去他們的時候,就可能要面臨哀傷,有時那些哀傷甚至巨大到我們無以承受。

愛的重量

幸好我們有上帝!詩篇的作者告訴我們:「因上主已聽見我的哀哭,祂垂聽我求助的呼喊;祂悅納我的禱告。」(詩篇6篇8~9節)張愛玲在《餘燼錄》中描述在香港經歷太平洋戰爭時,家都不存在了,房子毀掉了,錢轉眼成了廢紙,自己朝不保夕,但並不都是虛空和絕望,她親眼看到一個醫生和未婚妻來防空處借汽車去領結婚證,「來了幾次,一等等上幾個鐘頭,默默地對坐,對看,熬不住滿腔的微笑,招得我們全笑了。」在生與死的關頭,越能發現愛的重量,在一片死寂的灰燼中,我們終能因小小的火種而燃起希望。
如同保羅這樣說:「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羅馬書8章26節)在絕望中我們要記得彼此,更重要的是上帝對我們永不離棄的愛。雖然我們可能無法忘掉失去摯愛的悲傷,但我們能學會與悲傷共同生活,儘管悲傷,卻能繼續生活,甚至因為悲傷而活得更豐富。這是悲傷給我們生命的贈與,雖然我們從不曾期盼這樣的禮物。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超越悲傷與哀愁

序樂:司琴

謳咾:新《聖詩》40首〈我目?起向天〉

交託懇求:自有永有的主啊,當暗暝來臨的時,我願意在?面前,吐出我的心聲。?是我心神的中晝,我的規暝?看顧,又知? &nbsp 佇永遠的光內面,我就滿心歡喜。父啊!今暝,我願意將我的心神、肉體交託互?。我知?終日顧守我,及我交往,互我內心充滿平安。求?無互我今暝有任何時刻,沒有?的同在;賜我安靜舒適的睡眠,互我脫離一切歹的,互我佇睡眠中,脫離一切不安的夢境。假使我醒的時,互我能約束家己的思想。互我明白黑暗暝是為睡眠所安排,互我無帶著煩惱不安及見羞的想法入眠。假使我未能入眠,求?賜恩典,互我只想著?。我在眠床頂記念?,在暝時逐更數念?,互我的心神飽足親像食骨髓油膩(詩篇63篇5~6節)。父啊,我將朋友交互?,求?互in心神肉體攏得平安,求?的神今暝也住在in心內,互in有氣力喜樂,也有恬靜安寧。為所有同工及世界祈禱。奉咱的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啟應:新《聖詩》啟應44篇:以賽亞書40章

聖經:詩篇6篇2~3、6節

信息:超越悲傷與哀愁

回應的祈禱:全能的上帝,我知影,?是無限的上帝,總是時常?對我眼前隱退;?超越我頭腦的理解;?意念超過我的念頭,?行事無跡可尋。因為按呢,當阮痛苦求叫?的時,悲哀哭b?e成聲的時,阮確實毋知欲按怎。主啊,求?聖神吹入我生命,牽動我的心,互它疼?,互我渴慕那份佇?內面的安息;因為只有?才會知影,有什麼事會臨到我,求?賜落恩典,互我在其中每一時刻攏緊緊倚靠?。互我身在世間,卻無屬世間。互我運用這世界,卻無濫用它。互我生命中所有的目屎,所有的悲哀及痛苦,主求?伸手接它,幫助阮知,這是?賞賜佇阮生命的旨意,幫助阮,無開展任何違背?心意的想法及代誌,也無逃閃任何佇?的旨意中,所對阮要求的。引導、掌握我一切的主啊,一切攏為著?的名來行。阿們。

吟唱:新《聖詩》616首〈我 佇主的疼痛〉會眾

代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代先吟3遍,祈禱後再吟一遍回應詩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賞賜互咱有安靜的心,在痛苦哀傷內底,不致到過頭悲哀。

2.求主引導互咱有氣力,去面對世事變化萬千的過程,不致到將祂放忘記。

3.求主掌權咱的生命,互智慧及氣力充滿家己的心,知影無論世事到按怎,祂攏臨在,祂是疼的主。

回應祈禱:主啊,?是安慰及憐憫的主,?上知影阮什麼時軟弱、什麼時哀傷、什麼時煩惱、什麼時啼哭,因為按呢,阮欲求?,佇阮軟弱的時,成作阮完全的幫助,因為阮知,當阮哭了親像囝仔的時,?就佇阮身邊,將阮輕輕抱佇?胸前,求?的安慰扶持,擦去阮生命所有的目屎,幫助阮更加深來認識?,來疼?。主啊,求?聽阮祈禱。

吟唱:主,聽我祈禱(2次),懇求?,聽我求;

主聽我祈禱(2次),聽我懇求的聲,阿們。

二、為遇著患難痛苦病痛軟弱的人祈禱:

1.為你所知病痛軟弱,心神困難的人,向主懇求。

2.為你所疼的人,所關心的人,向主懇求。

3.為世界遇著困難,喪鄉還在飢餓中的人,為台灣遇著災害家園喪失的人,為你今仔日所遇著所看著,新聞事件或街路中痛苦的人,向主懇求。

回應祈禱:主啊,阮知?的確會施落安慰,總是當阮看見世間有這呢多人啼哭的時,主啊,求?扶持的手,拭去in所有的目屎,幫助in,建立in,賜氣力佇in身上,主願?的國來臨的時,in成作?的珍寶,好好疼惜,因阮知,?的賜福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明。主啊,求?聽阮祈禱。

吟唱:主,聽我祈禱(2次),懇求?,聽我求;

主聽我祈禱(2次),聽我懇求的聲,阿們。

以公同的主禱文祈禱結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