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大教會新聞

  • 謝緯百歲紀念活動

【林宜瑩專題報導】為記念被人稱為「台灣史懷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16屆總會議長謝緯牧師,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謝緯紀念營地、台中中會南投區會、南投教會、埔里教會、埔里基督教醫院、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聯合主辦的「謝緯百歲紀念活動」,從2016年4月14日在台北市的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行「謝緯動畫首映典禮暨記者會」揭開系列活動的序幕。

6月11日於台中中會南投教會舉辦「謝緯愛吟詩」南投區教會音樂會,6月12日同一地點舉行「謝緯紀念主日──南投教會謝緯百歲紀念禮拜」;8月3至7日有「謝緯醫療宣教單車巡禮」活動,從謝緯營地騎單車經過南投、二林、北門;9月27、28日在謝緯紀念營地舉行「謝緯盃桌球賽」;10月29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謝緯百歲紀念感恩禮拜」;11月5日在二林工商舉行謝緯盃三對三籃球賽,上述的紀念活動,謝緯牧師娘楊瓊英也都親自與會。

此外,也有教會舉行紀念謝緯百歲的活動,如彰化中會蘭大衛教會社青團契在5月28日,於謝緯紀念營地舉行退修會時,便將主題訂為:「黑袍白袍輪流穿:謝緯醫師的信仰與工作」,藉著聽蘭大衛教會會友、《台灣另類醫師,牧師;謝緯》作者陳金興老師話謝緯、參訪謝緯紀念館,共同學習謝緯跟隨主腳蹤,發揮職場影響力。6月12日在南投教會舉辦的「謝緯愛吟詩──百歲紀念音樂會」上,該會會友為記念前教會牧師謝緯,特別致贈1輛「社區醫療巡迴服務車」給二林基督教醫院成立的「謝緯社會服務關懷協會」,以投入服務鄉村的弱勢長者。

11月26日「謝緯百歲紀念禮拜」假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時,高齡95歲的謝緯牧師娘謝楊瓊英醫師感謝大家,在2016年舉辦一系列的「謝緯百歲紀念活動」,她表示,謝緯生前能獲得牧師、醫師的職分都是上帝恩典及眾人的愛心所成就,祈願上帝賜福彰基等各地奉主名設立的醫院,都能得到上帝力量,為服務人的需要奔跑不疲倦。

謝緯在55歲,正值盛齡時,因下午趕往二林看診途中,撞上路樹車禍驟逝,他的一生用「甘願做戇人」的人生哲學,在偏鄉義診肺病,在沿海地區為貧困者免費治療小兒麻痺及烏腳病。1955年兼任埔里基督教醫院首任院長,1956年在埔里創設第一所山地肺病療養院,1960年,謝緯開始到台南北門替烏腳病患者開刀診治,1964年創辦二林基督教醫院,更是第一間台灣人獨立經營的醫院。

 
  • 策略聯盟展望事工  南部大會成立

【陳逸凡專題報導】2016年3月3日上午,嘉義、台南、壽山、屏東4中會部分牧者長老假壽山中會鳳山教會舉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成立大會」,屏東中會萬丹教會牧師石連城主禮開會禮拜,並提出由籌備委員會擬妥的組織案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條例(草案)」(下簡稱條例),經與會者表決通過。

石連城提到南部教會聯合事工歷史悠久,近年來由嘉義、台南、高雄、壽山、屏東中會組成5中會聯合會,未來由4個中會組成的「南部大會」也將依往例進行事工,雖然籌組過程中接到許多不同意見,但他希望南部眾教會為所應為,將上帝旨意作為選擇依據。

石連城並報告由籌備委員會提出的組織案,推薦嘉義中會牧師潘慶彰擔任南大議長、台南中會牧師羅仁貴擔任副議長、壽山中會牧師葉雅娜擔任書記、屏東中會牧師蘇頌榮為副書記,嘉義中會長老趙敏聰為會計,由與會者無記票舉手公決通過。

 

潘慶彰上台後,邀請壽山中會鼎金教會牧師宋信樂擔任「南部大會」總幹事,獲得眾人鼓掌認同。條例採舉手記票方式,共計125票贊成通過,「南部大會」正式宣告成立。不過羅仁貴隨後於3月7日遞交「辭任書」,表明在未合乎教會憲法及法規之前不宜就任,並於3月8日總會法規研討會中公開其聲明。

 
  • 原宣推都原宣教合作  因應移居新局

【林家鴻專題報導】內政部2014年統計原住民族總人口約53萬人,已有近半移居都會區,許多族人在信仰上迷失,失去教會生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2016年積極推動「都會區宣教合作陪伴方案」,撥款補助開拓都市原住民教會,在平地教會支持下去年陸續協助開拓了4間教會,有排灣中會於中彰地區的彰鳳教會、新社教會,布農中會於新竹的新香農校會、中布中會於雲林的麥寮恩惠教會。

「都會區宣教合作陪伴方案」以每月1萬5000元補助開拓都市教會,申請的教會須配合總會以4年為1期,每期開拓1間教會,原宣也協助媒合與非原住民教會締結宣教夥伴關係。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與助理總幹事高天惠('Eleng Tjaljimaraw)商議後,決定將向世界傳道會(CWM﹚申請「教會效能發展方案」,以部分經費補助原住民族開拓都市教會。

屏東滿州鄉八瑤教會近年人數銳減,會友大量移居彰化市工作,8戶旅外會友信仰堅定,靠著改建的鐵皮屋聚會,去年在彰化中會彰山教會提供場地及補助傳道師謝禮下有了自己的教會,新竹教會也以相同模式支持新香農教會。中布中會及所屬東埔教會設立麥寮恩惠教會,則是為了關心在六輕或鄰近鄉鎮工作的原住民,希望尋回上帝的家,傳福音給未得之民。

 

 

  • 扎根信仰評析時事  傳揚論壇啟用

【邱國榮專題報導】占領立法院行動發生後,掀起一波新媒體風潮,特別是以網路作為載體的方式經營的媒體,基督教界也跟著這波趨勢,陸續設立開台。2016年,基督教媒體「傳揚論壇」成立,開台以針砭時事的評論初試啼聲,立刻獲得不少閱聽人注意。

身兼台福基督教會傳播中心主任的傳揚論壇總編輯林信良指出,網路無遠弗屆,他很早就開始構思網路媒體,如今與一群青年基督徒成立一家網路媒體,不僅看到年輕人的活力與理想,也深信這是上帝的帶領。教會在看社會議題時,往往人云亦云,更有以宗教語言包裹偏差的言論去迷惑信眾,於是在2016年年初確立好方向後,3月中便開始建置網站,以不到2個月時間完成上線、開始運作。

環顧台灣的宗教媒體,願意針砭時事的少有,遑論會去面對宗教本身所存在的內部爭議;然而傳揚論壇,不僅針砭時事,還同時不迴避自身基督教會群體所存在的爭議與矛盾。林信良指出,傳揚論壇是根據「主禱文」為準則,所以針砭時事、觸及爭議性議題,也就理所當然。

不少基督徒,常言教會不應該對社會議題涉入太深;對此,林信良表示,主禱文強調的是基督徒要傳揚基督,又祈願上主的旨意在地上如在天上,所以「以信仰對社會發聲」的這個課題,不能閃躲。

對於社會議題及信仰課題的爭議與矛盾,教會多是採取鄉愿、迴避的態度,而作為評論媒體的傳揚論壇,難道不擔憂會影響奉獻收入?林信良說,「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那裡去。」深信去做上主所喜愛的事工,祂必親自供應,而他也冀望基督徒能夠給予傳揚論壇支持。

 

 

  • 耕心發行10週年  夏至關燈祈禱愛地球

【陳怡萱專題報導】2016年《耕心》週刊出版屆滿20週年,這一份從零到有的恩典刊物,至今持續以溫暖的文字讓許多人看見上主的愛。台灣教會公報社特別選在6月22日為《耕心》舉辦夏至關燈祈禱會,也在9月初首次發行耕心祝福卡。

《耕心》是全台灣發行量最大的基督教刊物,每週印製18萬份、年發行量近千萬份,免費索閱,無償提供教會、醫院、社區、學校及個人使用。前教會公報社社長張立夫談起創刊經過,起初看見各教會週報大多刊載教會內部消息,「若能加上分享福音的刊物,與週報一起發給信徒,可讓美好見證有更豐富的分享。」1996年公報社獲兩位教會長老捐贈3年編輯及印刷費用,自此展開「耕心」的福音事工。

呼應當初《耕心》的行動,公報社長方嵐亭表示,舉辦夏至關燈祈禱會是要邀請眾人一同「展開行動」做上帝好管家,藉由關燈感受生活些許不便而想到其他有需要的人。他呼籲眾教會支持《耕心》,讓上帝的話成為人生道路上的引導。

 

公報社發行的第一張iPASS一卡通,則是在9月9日上市,邀請知名插畫家MiWA.2繪製可愛的「福氣羊羊」,成為耕心祝福卡上的主角,告訴收卡人「不要為明天憂慮」。

 
  • 澎湖博弈公投未過關  望安日照中心開幕

【陳怡萱專題報導】離島澎湖是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200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屬松年事工委員會偕同平安基金會在馬公設立辦事處,展開社會福利工作。2014年中澎湖宣教中心暨平安基金會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落成啟用,除了馬公市,平安基金會也在資源更缺乏的望安島上成立「望安日間照顧中心」,去年6月21日揭牌開幕。

平安澎湖辦事處指出,離島人口外流嚴重,島上花宅教會雖有百年歷史,信徒卻寥寥可數,「我們期待望安日照中心,提供在地的社區服務,讓福音重新扎根。」平安基金會董事長江秋香期待這裡成為社區服務中心,讓大人小孩都能來。

除老年人口比例高,冬北季風也影響澎湖的經濟發展,發展賭場的聲音反覆出現。但在去年10月15日舉辦的第2次博弈公投,澎湖居民再次用選票擊退賭場,大勝2萬多票,連促賭的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猛都說「敢保證百分之百不會再有第3次」。

反賭聯盟召集人傅靜凡感謝台灣各界的關心、幫忙宣傳反賭,以及澎湖在地教會的參與。公投後隔天的主日禮拜,高雄中會馬公教會長老施碧珠禱告時直言感謝上主保守澎湖讓反賭獲得勝利,「這種公投會撕裂人民、影響家人感情,」希望博弈公投就此終結。

 

 

  • 馬偕醫療外交  吉里巴斯設加護病房

【邱國榮專題報導】馬偕紀念醫院協助邦交國吉里巴斯籌設全國首間加護病房,2016年6月9日上午在台北馬偕醫院一樓大廳舉行感恩記者會,外交部亞東及太平洋司科長劉昆豪、吉里巴斯大使Teekoa Iuta等到場。

吉里巴斯總統塔內蒂‧馬馬烏(Taneti Mamau )參與蔡英文就任總統典禮期間參訪馬偕醫院,也表達了感謝之意。

2006年,馬偕響應政府維繫邦交外交工作,與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院,至今,馬偕已經派出18團次的醫療隊前往,義診超過萬人次,手術超過350人,送回台灣做進一步治療的病患接近200人,而且包辦吃與住,讓來台灣的吉里巴斯病患無後顧之憂。

2014年起,馬偕醫院更派遣1名外科醫師長駐吉里巴斯「台灣醫衛中心」,協助當地緊急醫療處置,因此看見當地對醫療的更多需要,也進而在吉里巴斯中央醫院裡籌設了加護病房。

中央醫院是該國唯一醫院,馬偕醫院派駐在當地的外科醫師牛光宇就表示,因為看到一位非典型肺炎的病人,除了氧氣罩外,沒有任何醫療設備可以給予幫助,遑論其他重症;得知這樣的情況後,馬偕醫院也提出籌備該國中央醫院加護病房的想法

 
  • 客中宣教10週年  全台20堂會感恩歡慶

【林家鴻專題報導】客家宣教中會去年迎接10週年,8月21日於關西高中舉行場面隆重的感恩禮拜,上千名牧長兄姊齊聲獻詩感謝上帝,當時客中最資深牧者南庄教會陳以諾牧師講道時回憶,10年前客家區會初成立只有14間教會,好幾間都在50人以下,5週年時他接下區會議長,預備金一度剩下168元,然而上帝保守開拓事工蒸蒸日上,如今已是有20間教會的中會,「這是大家用愛主的心得到的共同祝福。」

與會者共同展望未來,領受「2525」宣教異象,客中傳道部長彭榮光牧師表示,期望2016年起以每2年設立1間教會的步調,在2025年達到25間,客中在各中會中年資最淺,年收入可能不及大型中會的一個部門,「如果憑眼見寸步難行,但我們憑著信心開拓教會」。客中第12間教會「平安鎮教會」順利於去年9月誕生,客家中會感謝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長期關心。   

客家宣教中會10週年感恩禮拜後,8月28日也與總會客宣合辦「客家宣教策略研討會」,聚焦中小型教會增長之道。新竹中會大溪教會牧師胡宏志指出,2012年全台1226間長老教會有835間屬於中小型教會,牧者、同工需建立適當自信心,勿輕易落入比較,「不要以為你的價值在於數字大小,」上帝不是看參與教會大小,而是有否忠實、全力愛教會。

 

 

  • 排灣中會70週年  致力達成同工同酬

【陳逸凡專題報導】滂沱大雨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於內埔農工歡慶宣教70週年,2016年10月9日上午舉辦感恩禮拜,湧入超過2500人。排中議長田天財牧師表示,排中致力做到牧者同工同酬、女性牧者人數超過三分之一,未來也必須延續愛的行動。

禮拜的重頭戲,由排中婦女事工部長林玉花贈送錦旗及禮物給來訪的印度米佐蘭姆婦女大會代表,除履行互訪約定外,米佐蘭姆大會代表並獻唱詩歌。米佐蘭姆宣教師蔡達華牧師1987年受派來台宣教長達25年,其中15年獻給排中,師母蔡文綺亦親自前來接受表揚。贈禮儀式中,同時頒獎給今年締結都市宣教夥伴教會的彰化中會彰山教會、台北中會樹林教會。

特別的是,1951年來台的英國宣教師懷約翰牧師,前後在台灣20幾年翻譯排灣族語聖經、聖詩,排中感念他的奉獻,專程前往英國拜訪,並帶回懷約翰以典雅正統的排灣語說出的祝福錄影於現場播放。

台灣教會公報社委託蔡依珊博士撰寫的懷約翰傳記《公公、狗和貓:懷約翰傳記》,也於日前正式出版。感恩禮拜中,公報社董事、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蔡愛蓮代表社方贈書給排灣中會。禮拜尾聲並準備表揚儀式,頒獎給排灣族宣教勇士,慶典活動在眾人的參與中圓滿落幕。

 

 

  • 聖經公會60週年 翻譯母語聖經大貢獻

【邱國榮專題報導】台灣聖經公會60週年感恩禮拜,2016年11月26日在浸信會懷恩堂舉辦。長老教會各原住民族中區會翻譯聖經的工作者,致贈聖經公會禮物,一個具有原住民族意象的藝術品,取材黑陶土所製成;聖經公會董事長、長老教會牧師許承道代表收下禮物。禮拜中的讚美詩歌,有西美中會丹鳳教會及布農中會淡農教會分別獻唱;現場展出多本聖經的珍本,其中有以「新港文」書寫的平埔族語聖經。

聖經公會董事、前台灣信義宗神學院院長俞繼斌牧師證道,他說教會在歷史演進的過程,始終受到錯謬聖經真理的衝擊,他提出兩點反省:一是生命的成長謬誤為數量的增長,以致於方法凌駕上帝的話語;二是不該絕對化個人信仰經歷、去要求他人有同樣經歷。

俞繼斌指出,過去30年,台灣教會多以大型教會為仿效典範,甚至有人強調要建立超大型教會,以致於無限上綱快速增長人數,致使神學反省變得不再重要。他提醒,信仰經歷絕對化的趨勢不斷擴大,基督徒與教會在宣教使命驅動下,把經歷聖靈的經驗絕對化,「我們是否應該要問,這些靈,是不是基督的靈?是不是基督以外的靈?」

感恩禮拜上,台灣聖經公會總幹事鄭正人牧師,也特別感謝長老教會是聖經公會背後的最大支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