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教會與福音

Photo credit: blavoulondon / CC BY

◎李誌棋

福音,是一個在教會裡面常常談論的詞彙,因為我們認知它是代表著一個「好消息」,但我們真的理解我們要傳遞什麼樣的福音嗎?是否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已經離開世界很遠很遠?

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裡頭有一句是這麼說:「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因此基督徒應該做的是否是走進這個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在教會裡面談論著天國的福音,談論著成功神學,甚至是批評其他與我們不同的教派、團體、民間信仰,卻與我們自身的信仰告白越來越遙遠,造成強化了「聖俗」的二分,我們不再學習耶穌基督受苦的精神,不再記得耶穌的降生是為了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為眾人而死去,不再記得祂為了我們而復活,因此受到感召的我們應當跟隨祂的腳步,走進人群當中,與受苦難的人一同受苦。

我們塑造了一個新的世界,甚至與基督的福音背道而馳,一群人關閉起來只在乎自己死後會不會上天堂,並且宣稱活著的時候要考試考第一名、找個好公司賺大錢才能榮耀上帝,於是在這資本主義的世界裡,讓大家相信著信上帝原來可以賺大錢、可以上天堂,吸引了人來參加婚禮──洗禮,然而卻忘記這段婚姻其實是充滿著喜怒哀樂、需要經營這件事。

也許我們搞錯了福音的重點,並不是單單口裡承認上帝的存在,也不是在乎自己死後是否會上天堂,更不是談論著成功神學(考第一名、賺大錢的見證),讓人感覺好像有盼望卻掉入更深的失落,而是去關心、愛護上帝所創造的一切。愛人愛土地便是愛上帝的行動,人與人個體之間本身就帶有巨大的差異,我們應該學習如何看見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並學習著與我們不同的人相處、對話。

不僅如此,我們還需要去看見我們腳上所踩的土地,關注我們所生活的地方正因著我們的生活習慣一點一滴的被破壞著,不再只是謾罵著財團,為了賺錢不斷製造污染,更是看見自己在不知不覺之間也成了破壞環境的共犯。

教會是一個罪人聚集之處,一個談論基督信仰的地方,一個學習彼此相愛成為肢體的場所,還有很多事情、議題值得我們去關注,每一次的聚集,更是醞釀我們行動的開始,在散去的腳步之中去傳遞這份愛,讓更多人因著基督信仰而得到真正的自由。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