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那麼簡單

陳儀裕

聖經不是教導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上帝,也要愛人如己嗎?但是如果你的態度或觀念用錯了,那可會是弄巧成拙,使自己灰頭土臉。有時候我們為了追求一個目的的愛,卻顧此失彼,好不尷尬,並且吃力不討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9屆通常年會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並發出給各教會、機構,然而往後這兩三年來,牧函的聲明與總會幹事群或一些總會代表的所做不一,形成多頭馬車,造成地方教會牧長信徒與總會代表之間認知的差異產生緊張性與不信任。

經過2017年4月18~21日第62屆通常年會中議員不斷質詢、討論與溝通後,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就在大會中向議員說出了目前他對同性婚姻的立場。他談話的重點稱明:「同性的問題的確是世界性的問題,但是在此等人權的上面還有上帝的權柄。男與女結合生子的自然律,是不變的真理。」第59屆總會提出的牧函是有效的,雖然黃哲彥牧師提出相當豐富的同性婚姻研究報告,但我一直提醒總會事務所的幹事同工們,千萬不要參與在同性婚姻的爭論中。我們理當堅守「婚姻是一男一女結合」的自然法則,但同時也應當關懷教會內同性戀信徒,並對他們付出妥當的牧養。

在場的議員回應說:「我們的教會是信仰團體,不是人權團體。針對同性戀同胞,我們可以同情、同理、但是不能同意。」親愛的朋友,同性婚姻無論是反對的或支持的,我相信都是出於愛。但是,雖然我們有行愛的權利,但是請記得,「愛不是那麼簡單!」

當你對同性戀同胞想要用盡同理心去愛他們,去支持他們的同時,請你也要小心,不要隨便用自我聰明的神學,去違背上帝的真理與公義。上帝把恩典和愛給我們,但要求我們全力以赴,努力奔跑。對於同性戀同胞,一窩蜂去愛他們我並不反對,但不是順應他們為所欲為的溺愛,而是給予在其生命的奮鬥中力求新生的真愛。

親愛的朋友,世界到處都有愛,但是領受愛和實踐愛都不是簡單的事,需要我們用心去推敲運用。

(作者為壽山中會竹門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