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萬學遭判刑 恐政治力介入

宗教褻瀆案遭判2年重刑 印尼教會關切致信總統佐科威 擔憂宗教自由與人權議題

Photo credit: s'tar photo / CC BY-NC-SA

【黃秋綉、曾菀妤編譯】身為基督徒華人的雅加達前首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不久前連任失利,如今又面臨法院以涉及褻瀆宗教案對其定罪,判處2年有期徒刑重罪,並隨即入監服刑。

由於華人種族背景和基督徒身分,鍾萬學經常成為印尼本土種族主義和伊斯蘭極端主義言論攻擊的對象,去年社群網路上轉載一支鍾萬學公開發言影片,更使得族群、宗教對立問題更為升溫。片中他引用可蘭經,稱對手利用「你們不要以猶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為盟友」這句經文讓穆斯林誤以為不可以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認為反對團體的行為,是一種欺騙選民的手法。不過影片卻遭有心人士剪輯,使鍾萬學看起來像在批評伊斯蘭本身,爾後更以涉及褻瀆宗教案控告他,並由雅加達地方法院開庭審理。

5月9日判決一出,外界反應兩極,有穆斯林支持者則在法院外展開慶祝高呼「真主至大!」,也有反對判決者發起聲援鍾萬學活動,並舉辦燭光守夜。印尼基督教協進會(PGI)相當關心此事發展,除了致信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外,印尼基督教協會主席亨莉雅妲(Henriette Hutabarat-Lebang)與總幹事戈馬爾(Gomar Gultom)並發出聯署聲明,直指判決程序尚未終結,請各界尊重鐘萬學行使上訴的權利,文中也提及判決背後恐有政治力介入之擔憂。

PGI強調身為印尼的一份子,絕對尊重並遵守國家法律規定,不過案件本身充滿著政治利害關係,褻瀆宗教法規訂定,立基過於淺薄,很容易被有心團體利用,呼籲印尼政府與國會再度審查該法規,讓法律與人權能更完善地被執行。同時希望法官在審判過程能排除各方壓力,公正地處理,避免將鍾萬學當作換取某些團體利益的犧牲品。鐘萬學事件不該被視為單一個案,而應用來全面檢視國家是否依循建國五項原則(Pancasila)運作,即信奉真神、人道主義、國家統一、民主政治及社會正義,不偏袒或歧視信奉非伊斯蘭信仰的人,保障宗教自由及言論自由,避免讓印尼步入宗教國家一途。

此外,對於煽動行為沒有得到該有的責任追究,PGI也感到相當遺憾,希望有關單位盡早作出處分,強調姑息或漠視仇恨性言論將對國家與社會造成毀滅性後果,期待在上帝的帶領下,未來印尼能持續往幸福的、公正且富足社會的方向發展。(資料來源:PGI)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