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孩子去哪裡了?

生態綠

當我們安心的將孩子送到學校時,在許多國家卻有家長和孩子飽受兒童拐賣的威脅。全世界強迫勞工或是人口販售的受害者約有2000多萬人,而其中有500萬人是兒童。


想像你今年12歲,你和媽媽和爸爸以及4個兄弟姊妹因為內戰被迫離開家園。現在你住在帳篷和臨時搭建的安置營區,爸爸媽媽每天都為如何餵飽家人而憂愁不已。有一天在街上,一個男人停在你面前問你要不要一份工作,他位在城裡的餐廳需要一個洗碗工,距離這裡只有一天的車程,他說他會給你食物、給你住的地方,還有足夠的錢讓你寄回家給爸媽。他保證所有的文件和交通都由他來想辦法。你跑回家告訴爸媽這個好消息。他們有點猶豫,但是現況讓他們不得不接受這個機會。

當你抵達餐廳,那個男人告訴你必須付清交通費用和申請文件的費用。還有,只要你遲到或犯錯,你的債務就會加倍。你睡在倉庫裡的地板上,從白天工作到半夜,而且還不被允許走到室外和使用電話。你怎麼賺都還不起積欠的費用,即使想要逃跑回家,老闆卻說有警察在監視餐廳,如果逃跑就會被逮捕,甚至永遠見不到家人。

你被困在無限循環的債務,住在這個不知位於何處的城市,處於永無止盡恐懼中,而且沒有辦法和家人聯絡也無法尋求幫助。

這就是現在數以百萬的兒童面臨的剝削,這就是人口販售。

那麼公平貿易要如何減少兒童拐賣的問題?

1. 公平貿易制定規範,給予小農和工人更公平的收購價,讓他們可以養家活口、可以送孩子去學校,可以避免孩子因貧窮的循環而面臨被剝削和人口拐賣。

2. 公平貿易生產者能得到一筆額外的社區發展金,幫助社區發展,如投資在教育、醫療、生產技能、貿易運輸等項目,這些都能改善家庭和孩子的生活。

3. 公平貿易幫助發展中國家的農夫和工人能夠有更多的力量面對貧窮,這些標準鼓勵雇主與勞工簽訂長期以及更公平的合約,同時要求雇主提供基本的勞工環境,給予勞工自由組織工會的權利,以及防止職場歧視。

4. 公平貿易標準也禁止雇用童工。如果發現童工,公平貿易組織必須依照準則立即採取行動,同時也會與當地的兒童權利組織合作,以糾正問題以及防止同樣情形發生,確保童工問題不會再發生。

這些只是公平貿易組織為減少童工與杜絕兒童販售所做的努力的部分例子。公平貿易更重要的意義是能夠透過你──消費者的行動產生影響力!當消費者訴求更永續、正義的產品時,企業就會買單。

公平貿易提供消費者一個簡單的方式發揮力量,當我們選擇公平貿易產品,也就是為公平貿易背後的價值投下一票──為生產者帶來更美好的未來,為自己選擇更正義安全的產品。

(資料來源:How Fairtrade Helps End Human Trafficki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