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打字的牛,才是光和鹽

MaddAddam

據聞有牧者在此次年會上,認為某全國性的大專營會,讓教會都不知道怎麼教下一代了,品格教育才是王道。那就讓媽媽來分享一則,曾經在品格教育現場聽過的故事:

農場主人所牧養的牛群,自從撿到一台打字機後便不認真生產,而是在穀倉中不斷喀哩咔啦地用打字機打著字。農夫終於按捺不住,怒氣沖沖地去穀倉查明究竟。沒想到,穀倉大門緊閉,只貼著一張公告:夜裡的穀倉很冷,我們需要一些電毯。

不事生產就罷了,這群牛膽敢向農夫索討電毯?農夫當然不答應──拜託,牠們不過就是無知的牛耶。隔天,牛群們繼續用打字機說出牠們的訴求:今日不供牛乳,我們罷工了。而弱弱相扶,再隔天,牛群又貼出一張公告,要幫母雞們爭取電毯。農夫氣呼呼不答應,於是母雞一同加入罷工行動。

那次品格教育的主旨,就是告訴孩子:在盲目的順服前,要懂得不服從結構的黑暗與惡,誠如故事的牛與雞一般。身為上帝的子民,每一個人都是光和鹽,每一個人都能夠對黑暗做出改變,而非消極地等待光明的到來。你手上的燈不亮起,沉默不語,黑暗就永遠不會消失一吋。

近幾年來,踏進教會禮拜,只是成了一種例行公事。長老教會曾經「引以為傲」的「風骨」已成墓園的骨灰;教會與社會現況脫離甚至有加速之感。講台上的中產階級化,都已是常態。不知所云,宛如天女散花般聊天的冗長見證也不稀奇;渾然不覺正在散播偏見、散播無知的講道內容,更有後來追上之勢。能夠遇到條理分明、醍醐灌頂的講章,那是三生有幸。

身為一名無權無勢無家族背景的小小信徒,媽媽只能無奈地一直忍受這一切。直到2014年,總會莫名奇妙地通過了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在2016年底一群牧師高舉著這份牧函,宣稱此乃代表長老教會之立場,更遑論各路正議員在第62屆年會上荒腔走板的發言。

是可忍,孰不可忍。無論代議制起初的美意如何,媽媽絕對不想再被無法讓人信服的牧師們「代表」。在網路上看到有會友自發性地策劃了「改革中!長老教會」的連署活動,針對年會會議的改革,便想起了那群會打字的牛──必須自力救濟的牛群。當農夫不願意好好對待牛群或母雞,不願意反省何以牛群或母雞如此「難搞」,仍舊高傲蠻橫,反撲,也就不足為奇。改變就握在你我的手上。我們手上的燈不亮起,該出聲時卻保持沉默,改革就永遠不會到來,黑暗將永遠在此。

(作者為全職媽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