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上帝視角的美麗與傷痛

Photo credit: diving Green / CC BY-NC-ND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於6月10日連同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在進行《看見台灣》續集的勘景過程中墜機罹難。在意外發生前幾日,齊柏林曾感嘆「太魯閣亞泥礦場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亡者的感嘆,再加上亞泥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挖深能夠「蓄水養魚」一說,讓許多民眾群情激憤。行政院院長林全也因此表示,《礦業法》修法未完成前,所有展延申請全擱置。

因著這樣的情緒,讓原本在今年3月底即已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從原本一直無法獲得更高曝光度與支持度的礦業改革連署活動,在齊柏林罹難後的短短一週內,連署人數由4萬多人激增到20萬人,環運團體也預計於6月25日號召關注國土保育的民眾上街,陪太魯閣族人一起從行政院遊行到總統府。

於2013年上映的《看見台灣》,透過壯麗的影像畫面,以絕美的台灣地貌邀請觀者與導演一同站在至高點上,看見台灣。當觀者還耽溺在自己生活的這片島嶼上的磅礡而色彩繽紛的景致時,導演即緩緩地切入這片島嶼所遭受的暴力與傷害──檳榔、高山蔬菜、清境農場超限開發、消波塊、火力發電廠、廢水、垃圾……。在令人屏息的美學召喚下,電影票房破千萬。觀者帶著滿滿的、對這片島嶼的澎湃情緒離開電影院。

或許此電影的最終目的,是希冀透過美學手法,讓更多人看見島嶼的美麗與人為破壞的哀愁,進而省思人與土地的關係,追問誰是環境惡性腫瘤的推手。但在觀影時的感動與目睹環境被破壞的不滿,這些高昂的情緒似乎跟著喝完的飲料杯,一同被扔進垃圾桶裡。清境農場超限利用、濫墾山坡地以開闢露營區、空污、東海岸渡假村的開發、河川污染、海洋垃圾問題等等,在感傷之餘,又有多少該改該修的法案仍擱置在黑暗裡?又有多少人因此而被喚醒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這些議題,其實一直都在公視《我們的島》與《紀錄觀點》裡,有更細部的對話與探討。

齊柏林帶我們從上帝的視角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傷痛。而他的罹難,不能僅是促成撤銷亞泥非法展延的連署,不能又成為一次性的濫情與消費,更應該讓基督徒警覺到:上帝創造的世界持續遭到不當破壞與開發,進而產生立法與教育的行動。基督徒也應該用上帝的視角看見那些土地被財團奪走的太魯閣族人,以及在凱道上爭取完整傳統領域卻被驅離的原住民族,同樣投入立法與教育的行動,共同修復這塊土地與族群的傷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