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 上帝的奴僕忠心踏上牧羊路

台南神學院/剛強壯膽擔先知使命

【義工記者黃敘慧台南報導】「在學校的這幾年,像是參加一場音樂會,讓我聽到不一樣的歌曲,當所有的課程結束,音樂會也進入尾聲,這場畢業典禮就是安可曲,是所有畢業生共同期待的時刻。」6月21日上午,台南神學院舉行創校141週年畢業典禮暨學期結束感恩禮拜,禮拜中,也藉機表揚對將退休的教授林娟芬,以及宗教社會工作系所傑出校友黃美淑與梁碧玉。

今年的畢業生代表,由教會音樂系學生蘇牧寰擔任,他以一場高潮迭起的音樂會,來描述自己在台南神學院的體悟,「在運動場活動的學生,是激動的觸技曲;同學之間有嬉鬧、有溫情,是小步舞曲;老師對待我們有嚴格、有溫暖,對比之大,是奏鳴曲;說到課本中深沉奧妙的道理,就是錯綜複雜的賦格曲,常常讓我們一個頭兩個大;當所有的課程結束,音樂會也進入尾聲,這場畢業典禮就是安可曲,是所有畢業生共同期待的時刻。」

蘇牧寰說:「音樂是上帝創造的,是全人類能共同享受的一樣恩賜。」所以用音樂作為謝詞,並邀請在場師生、來賓齊唱百老匯《Sing, sing, sing》所改編的「安可曲」。

「勇敢拔出,拆毀,推倒,建立,栽培,完成先知時代使命」,南神教堂詩班也於禮拜中帶來〈先知時代使命〉,期許畢業生傳報上帝真理、公義、自由的福音;南神學院聖歌隊並以〈當剛強壯膽〉勉勵、祝福畢業生。

表揚時,林娟芬以深深的三鞠躬作為回應,頌音堂內頓時掌聲四起。林娟芬在台南神學院服務40年,於1999年擔任宗教社工系所主任,期間盡心盡力培育學生,也曾投入多個基督教機構和非營利組織當中,著有多本作品,也發表許多論文和文章,其中包含對老人、婦女的關懷與研究,從社會工作角度的信仰反思,以及對社會議題的關懷與影響性之探討。

黃美淑是1970年台南神學院「社會服務系」第4屆畢業生。黃美淑畢生學習耶穌基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服務精神,在基督教家庭扶助中心擔任社工員35年之久,並積極投入弱勢家庭和兒童福利事工,為台灣的社會工作實務界奠定了紮實的服務事蹟,更用自己的生命,培育、訓練及影響許多學生。

梁碧玉畢業於1971年台南神學院「教會社會服務系」。1977年結婚並隨著丈夫遷居日本。身處異國,讓梁碧玉很能同理身邊的東南亞朋友,她秉持著基督徒社工員的特質,成為遭逢困境、深陷苦難者的最佳傾聽者。1990年正式成立日本第一間關心移居日本外國人的日本關西生命線機構,生命線成立一週年後,發現移居日本的新住民媽媽,為了幫子女製作便當而相當有壓力,便開班幫助婦女製作既符合日本色彩又不失母國家鄉美味的便當,獲得日本社會肯定,並有瓦斯公司贊助編輯,出版便當料理與文化之書籍。

禮拜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帶來信息,提醒所有即將畢業的神學生,傳道人是帶領羊群的人,也都是上主的僕人,要在身邊各樣的事情當中,先尋求上主的旨意,以及祂在自己身上的計畫。

台灣神學院/效法基督學習神樣式

【林宜瑩採訪報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6節)第62屆總會議長陳明志在6月16日的台灣神學院畢業典禮上,特別將這段經文送給所有畢業生,也是台神校友的陳明志說,他懷著感恩的心回到母校,感謝上帝賜下豐盛恩典,他祝福大家加倍領受恩典,「服事大有氣力!」

今年台神畢業典禮上有包括神學研究所教會音樂文學碩士、神學研究所基督教關顧協談文學碩士、神學研究所道學碩士等共40名畢業生,台神院長陳尚仁期勉所有畢業生,在學校接受裝備、訓練、整理到完全地步後,盼望大家都能遵行上帝旨意、所做的都能討神喜悅。他提醒在座畢業生,如今畢業以後,就要自己接受上帝的帶領、裝備、訓練,「請記得:不要尋求人的心意、喜悅,要先專心尋求神的心意、尋求神的喜悅。」

台神也特別邀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曾寫過《窮得只剩下錢》等書的前彰基、馬偕副院長王陽明牧師,以「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為題證道。王陽明期勉畢業生要先悔改,與神連結,脫去舊人、成為新人,「讀神學,就是要學神,效法基督,學習耶穌樣式。」有了神學裝備、知道靈魂如何通往永生道路的地圖,重點是自己要先願意倚靠聖神,並且有具體行動力來跟隨主的腳蹤、走上永生盼望的路,「請你跟著神那樣做!」如此才能成為神忠心的僕人,也引領別人來認識、跟隨主耶穌基督,他誠願大家最後在與主見面時,上主會稱讚大家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畢業生代表鍾靈發表感言說,回想當年考進神學院的喜悅,隨著課業的加重也開始焦慮,到了二、三年級更是神學教育養成最關鍵的時刻,就這樣在上帝的帶領與保守、屬靈同伴的扶持鼓勵下,完成了台神的學業,如今畢業就要被上帝差遣到服事的禾場,她期望上帝的話語時時刻刻成為大家的提醒與幫助,也勸勉同學們用感恩、順服的心繼續跟隨基督。

玉山神學院/用愛與生命關懷周遭

【林家鴻採訪報導】作為孕育原住民宣教人才的搖籃,玉山神學院6月15日送出新一批畢業生供教會使用,近50人當中有26人即將成為傳道人。畢業生代表關宗翰表示,蒙上主呼召走獻身的道路並不容易,無論是讀3年、4年或7年,「如果不是身邊摯愛家人犧牲奉獻,我們很難繼續往前走,是你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勇於承擔這條道路。」來自阿美中會的關宗翰代表畢業生感謝老師的無私付出,讓大家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如何成為上帝國的僕人,也感謝這些年來接納學生前往實習的教會,「請你們對我們有信心,無論什麼樣艱難的環境,在哪個服事禾場,都會保持獻身的初心!」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讓我們記得今天能在這裡畢業,並不是只靠自己的努力,而是靠主祢的恩惠。」玉神副院長秦明盛(Kapi)牧師帶領畢業生祈禱,期勉他們未來能在教會扮演「有良心的神學人」。他並於講道中提到,當門徒於安息日掐麥穗吃違反猶太律法時,耶穌沒有站在宗教領袖的一方斥責,反而以史為鏡,強調大衛也帶飢餓的人進過聖殿,吃唯有祭司能吃的食物,「公平正義」才是祂關心的核心價值。

秦明盛說,有良心的神學人懂得根據信徒生命品質的更新來評判是非,拉比迦瑪列之所以勸告猶太公會的同事不要對彼得等使徒趕盡殺絕,因為他見證使徒在耶穌死後生命有極大轉變;畢業生將來如何在教會的重要決策不受人情包袱和人與人的利害關係所影響,並敢於督責同工,是值得思考之課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書記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Abus Takisvilainan)致詞時先唱了一小段布農族的「報戰功」,象徵性地向上帝稟告學弟妹完成學業的里程碑,她勉勵學弟妹進入服事禾場,正如耶穌進入曠野也會受到豐盛物質或權勢的試探,靠主得勝才能完成上帝呼召的使命。

玉神董事長魯傌夫.滿寇蔻則提醒畢業生莫忘玉神不怕風不怕雨的精神,「不要把傳道工作當職業,而是使命,使命必達!」一定要用愛關懷周遭有需要的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盡全力為主而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