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教會志工訓練 為長照事工做預備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高雄報導】高雄中會茄萣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勞工關懷中心合辦「志工訓練」課程,預計分6個禮拜時間進行總計24小時的基礎與進階訓練。7月15日所舉行的第二週課程特別邀請信義醫院社工室主任黃沁芫主講「老年人行為心理與溝通技巧」,面對高齡化社會趨勢,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

黃沁芫指出,上了年紀之後,每個人身體都會出現衰退現象,進而導致自信心越來越不足,但因為過去累積一定社會地位與成就,因此有著較強的自尊心。從積極面來看,自尊心可以產生自我激勵的作用,有利於增強長輩獨立生活能力,若能配合良好的社會支持,學習認識老年人行為心理與溝通技巧,將有助於協助長輩適應高齡生活。

茄萣教會牧師游文傑分析,隨著高齡社會到來,長照事工是未來長老教會不可避免必須面對的議題,對教會中壯年一輩來說,照顧長輩其實是很大的負擔與壓力,茄萣教會會友一聽到教會要與勞工中心合作開辦相關課程後,紛紛表示高度興趣。除了未來打算從事社會工作的高中生以及邁入初老階段的退休長者,還有會友主動邀請朋友一起前來上課,總計超過20人報名本次志工訓練,顯見大家對高齡化議題反應熱烈。

游文傑表示,茄萣是一個人口高齡化的地區,過往社政體系的資訊不是很充足,希望透過相關課程讓會友認識志工內容,鼓勵教會內的健康長者可以凝聚共識,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事工,非常感謝勞工中心願意提供協助,讓教會順利開辦課程。

志工訓練課程比照內政部《志願服務法》要求,分別以12個小時進行基礎及進階訓練,平均一週上課4個小時,6週就能上完全所有課程。師資則由勞工中心規劃,包含相關法規介紹、長者照顧陪伴技巧等,修習完相關課程就能獲得內政部認可的「志工證」,若是完成300小時志工服務,還能獲得「榮譽志工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