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放手或許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Plenary session on ‘Being the Church in Asia: Our Witnessing Together’. photo credit: CCA

黃欣怡(CCA執行委員)

2017年度亞洲教協(CCA)執委會舉行之前,CCA邀請所有執委、積極參與亞洲普世運動的信仰前輩及在亞洲其他的普世組織一起參與「為使亞洲的普世運動復甦」會議。適逢10月即將在緬甸舉辦CCA60慶典暨亞洲宣教會議,這個會議除了回顧CCA從過去所經驗的普世運動外,也為之後如何面對不同時代議題來做討論。

「為使亞洲的普世運動復甦」會議主要分成四個主軸,第一部分報告過去CCA在面對移工和人口販賣的議題所做的行動與見證,作為一個有先知性的看見,組織需要不斷培育普世人才並傳承普世運動精神。第二部分則是請現任總幹事朱納卡拉分享當如何從CCA的角度復甦亞洲的普世運動,並且邀請普世教協(WCC)代表索卡(Ioan Sauca)來回應面對全球化處境下,普世運動所面對的挑戰。第三部分則討論亞洲國家面對國境、種族間的衝突,如何以和平與和解來做出普世性回應。第四部分探討亞洲國家內部宗教衝突不斷,在大多數都是其他宗教如: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之下的國家,基督教儼然成為一個國家中的少數民族。在這樣的張力與所帶來的偏見之下,當如何展開宗教間的對話,成為眼下普世教會需要面對的議題。

這幾個主題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普世教會共同面對的歷程,會議當中與會者透過回應,呈現現今普世教會界面對議題常是以分享、討論多過於實際的關心與行動。一位普世前輩在主席同意下,拿起麥克風發言,要所有與會者悔改並反省自己是否真的有發自內心,用愛與誠實去行動?

在會議最後一天,有個綜合討論時間,與會者紛紛提出一些復興亞洲普世運動的建議。前CCA總幹事安載雄(Ahn Jae Woong)建議,CCA應該要舉辦一個普世論壇,建立一個平台給普世教會反省並重新展開下一個階段的普世運動。於是現場有人開始討論起或許可以辦個論壇好帶來行動及果效。

幾天的會議中,信仰前輩們分享的經驗,讓我不禁有些反思。我們所有的與會者,不外乎是經驗老道的前輩們,或長期參與普世運動的人才,當我們在談要復甦亞洲的普世運動時,有沒有可能是直接邀請後輩們、青年來與會呢?透過經驗的傳承、述說過去為何策劃如此多的活動以及所帶來的改變和挑戰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才是當前的該做的事?

不同的時代,所要探討的議題也會有所不同。現階段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心交接給下一代,來承接這塊充滿衝突但多元的地土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