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基金會 失智家屬相聚 同理打氣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每一個失智症患者的身邊,往往都有一個憂鬱症的家屬,因為深切了解照顧者的辛苦,甘霖基金會9月8日舉辦「失智症照顧之溫馨分享會」,除了邀請專家和醫師分享醫療新知,照顧服務員及多名家屬也分享心路歷程,許多人聽了心有戚戚,家屬互相打氣,告訴彼此在失智照顧的路上不孤單。

陳香吟是甘霖基金會人瑞家園的照顧服務員,她上台不到5分鐘即壓抑不住情緒,屢屢哽咽。54歲失智的蔡媽媽剛來日照中心時非常害怕,頭都低低不敢看人,經常面無表情,跟她講20句才會回應1句,陳香吟為此倍感挫折。在工作人員及活動帶領的刺激下,蔡媽媽逐漸能與人互動,甚至找回失智前喜歡唱卡拉ok的興趣時,讓女兒為此感動流淚致謝。

重度失智的蔡媽媽80多歲,經常愛吃人豆腐和亂吐痰,為了矯正偏差行為,陳香吟一天天耐心鼓勵和引導,直到蔡媽媽被同學接納。照顧失智長者相當辛苦,陳香吟說,「無論長輩們現在在怎樣,都有美好的一面,也有進步的空間。」甘霖基金會的同工就像一家人,每天晨禱,讓上帝的愛在其中,她感謝上帝賜她力量能持續不斷地服務長輩,常保喜樂的心。

甘霖基金會也關懷失智者身邊的照顧者,9年前成立照顧支持團體「溫馨午茶」。領導者蔡玉萍表示,照顧者每月聚集一次,彼此交流照顧技巧、法律及營養方面的知識,透過聊天和出遊放鬆身心,「在照顧的路上沒那麼孤單,」只要願意走出來,甘霖基金會都願意幫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