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將人找回來

您知道世界最大的失蹤案與第一件尋人事件發在何時?此事件始於創世記「上帝找人的故事」,故事描述當時人違背上帝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人不見了會發生什麼事?當然是無法想像的罪惡事件。根據政府單位提供的數據顯示,近20年台灣出生人口減少近一半,但青少年犯罪率卻升高一倍。日前,台灣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進行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兒童三分一具有精神疾病。今年4月澳洲的《五年心理健康青年報告》研究,同樣指出25%的澳洲青少年患有心理疾病。

人不見了,該如何找回來,這是當今基督教教育事工首要議題。傳統宗教教育以「基督」中心作為探討,這與人文主義推動的生命教育以「人」為中心,並不相違背。道成肉身的基督,即是以「人的形象」顯示自己。因此,我們可以從宗教改革的歷史所提供的線索,將人找回來。

宗教改革中有項不能忽略的人文主義背景,它是一種基於理性和仁慈的世界觀。人文主義從仁慈的人性獲得啟示,並通過理性推理來指導。研究宗教改革的學者常強調,人文主義的本質是帶領人再次進入敬虔的信仰生活,而不是遠離上帝。

劉錦昌在《16世紀的宗教改革》一書,提到人文主義運動的口號和傾向──「回到本源」,是希望跨越中世紀的束縛,重拾古典文化的動能、創新能力。當今基督教宗教教育即是生命教育的本質,生命教育同樣是基督教宗教教育的外顯。當教會推動基督教宗教教育,不單僅限於教會內的「聖經」文本,而是除了與上帝的關係外,更需引導人認識自己的自我關係、人與他人的社會關係,以及人與土地關係下的環境生態、文化、社區等處境的面向。

通過不同的面向,將「整全的人」帶回到上帝的面前;誠如歌羅西書1章28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諸般的智慧」即闡述不要忽略所面對的不同科學領域與學問,通過不同的人文科學與知識,最終的目的是「在基督裡」,並將人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故此,基督教教育事工,必須針對信徒的需要做整全性規劃,讓來到教會的兒童、成人都能整全性地受裝備。忽略基督教育事工的教會,勢必沒有未來,唯有注重基督教育事工,才能將人找回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