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待人處世的態度

鄭國強(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教會牧師)

基督徒待人處世的態度應是如何?路加福音6章31節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樣的方式也就是在諮商技巧上,應用了「同理心的技巧」;也就是所謂「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道理。

一個具有正確同理心的人能夠辨認是非,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他的感覺及其世界,善於正向溝通,把自己對對方的了解表達出來,並且能讓對方知道自己已經對他的感覺、行為有所了解和感同身受。

我們必須一心一意了解他人的感覺及其世界如何,才能用他人的眼光來看見他的世界並了解他如何看自己。我們不能把他人當成物品一樣,從外表來審核、觀察。我們必須能與他人同在他的世界裡,並進入他的世界,在他內部去體他的生活模式,及他的目標與方向。

當我們能察覺到對方的困惑、憤怒、膽怯或受到別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心情,就好像是你自己的感覺一樣。這就是高度敏感的同理心。

一、親切問候人

親切問候人看似很簡單。但是在我們生活中對許多人來說,卻不是那麼容易。

有些人個性原本就很自負或驕傲,不會與人打招呼(這對他來說很吃虧,因為久了之後朋友就會越來越少);有些人個性則是很內向、害羞,遇到不認識的人要他打招呼,會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也有些人不是不知道要親切地對待人,但由於他不想擁有這一種美好的品格,或是他不知道擁有好品格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不去重現它。另外,有些人的父母親、長輩並沒有教導他,所以久而久之,他就不懂得如何與人親切地打招呼。也有些人會說:「我就是不習慣與人親切地打招呼。」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就是不習慣去做一些事情,但是不習慣的背後,吃虧的往往是自己。

現代人活在非常濃厚的「自我為中心、本位主義」中,凡事先想到自己的利益,看自己最偉大,潛意識常會把自己當作上主,甚至會說:「他沒有主動跟我打招呼,我幹嘛要跟他打招呼。」另外,現代人還有另一種困境,那就是人們的壓力太大、生活非常緊湊與忙祿,他沒有時間與人親切地問候、寒暄對話。但是,如果你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你想要獲得快樂的生活、你想要得著耶穌的祝福,你就要學會放慢腳步、學會放掉自以為是、學會親切地問候人、學會關心人。如此一來,你將會經歷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與上主的祝福。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親切的善意將會這個社會帶來改變。你是重要的,也是極為寶貴的,這個城市將會因你而變得不一樣。未來這個社會更將會是一片燦爛和溫馨。因此,基督徒絕不是躲在教堂中的鐘樓怪人,而是可以在人群裡發揮影響力和見證。在我們向人傳福音之前,要先學習表達待人處事的一些善意,你會發現傳福音的果效將更加明顯有效。況且,希伯來書10章24節曾說:「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這原本就是基督徒的職責所在。

二、用心對待人

基督徒必須使用「主耶穌的愛」來對待每一個人,哪怕是一位看起來滿身髒亂、穿著不怎麼樣的人、喝酒喝到醉醺醺的人,我們都不可以瞧不起任何人,因為上主不會瞧不起任何人。

如今社會的確是看重人的外貌、地位、權勢,但是上主卻看重人的內心、誠實、無偽。若你今日不親切地對待人、真心誠意待人好,別人明日也不會親切地對待你、真心真意待你好;你也就不要怪罪別人總是待你不好,反而要先學會反躬自省。因為認為自己最偉大者常認為:「他沒有主動跟我打招呼,我幹嘛要主動跟他打招呼呢!」

有人說,這世界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製造問題的人,一種是解決問題的人。不知道你是屬於哪種?

如果你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或是你只考慮能得到什麼,能增加什麼好名聲,能避免哪些麻煩,那麼,你可能是製造問題的人。

如果,你是在乎自己能為教會做什麼,能為台灣的社會做什麼,如何讓社會更有愛心、更溫馨,變得更美好,那麼,你將是一位解決問題的人。

事實上,基督徒並不是天天都關在教會裡面,只是忠心、熱心地把教會的服事做好就好了。我們應當要相信上主,除了交付重任給我們、希望我們負起宣教的使命外,更要將維護社會繁榮定為基督徒的責任與天職。如此一來,我們就要用心、花時間去了解弟兄姊妹以及周遭人們真正的需要,並使用耶穌的愛去關心人們的需要,活用耶穌的愛去親切地對待人,使教會及社會因為我們而變得更加溫馨、美好;並且有效率地將痛苦指數降低,使快樂指數增加。

三、真誠關懷人

腓立比書2章3~4節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像德蕾莎修女看到印度社會的問題,如貧窮與疾苦,她就放下一切,投入救助的行列,來解決印度的貧困問題。有的人看到災難,卻樂在旁邊忙於批評並分析災難發生的原因,盡其所能指責他人的過錯。而基督徒卻能伸張正義,力求撲滅災難;與其埋怨黑暗,不如點亮燈火。

如今,台灣社會有許多問題,國家也有許多毛病,但是基督徒的一份付出,將會使其他人得著利益。當我們主動使用耶穌的愛真誠對待人,默默地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事,別人就能看見我們的好行為。當我們多做一些正面、積極、有貢獻的事情,在社會上就會帶來許多祝福。

這個社會的黑暗面,需要基督徒來導正,當我們多做一些正面、積極、對社會邊緣人有貢獻的事,就會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一開始在做,有可能被人誤會,甚至遭受批評,只是當你採用耶穌的心疼台灣、疼鄉親,用耶穌的愛、真理、公義來改變我們的周遭,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久了,大家就會知道了。因此,就是堅持對的去做、堅持聖經的真理去做、堅持耶穌的教導去做,相信你必蒙上主的悅納與喜悅。

知名音樂劇《悲慘世界》,內容描寫一名小偷因偷麵包被關5年,後來因多次越獄,刑期加至19年,出獄後被一位好心的主教收留於家裡,提供他豐富的晚餐,但半夜一到,他卻將主教家裡的銀器偷走。第二天早上被警察捉到,帶到那主教的家;主教不但不責怪他偷東西,竟把剩下的銀器也一併送給他,警察只好放人。愛竟然這麼奇妙地改變了這無惡不作的凶漢。從此,他變了,變成好人,後來更變成一位熱心助人的好市長。

假使我們的社會每一個人,都以愛對待別人,那麼我們的社會將變得不一樣。朋友!不要去分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而要將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看得更重要。當每一個人均成問題解決者,有助人的觀念,那麼我們的社會就將不一樣了!

X  X  X

總而言之,我們千萬不要去區分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而是將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視為更為重要。我們不要悲觀社會變成什麼樣子,反而是要下定決心使社會變得更好、更祥和,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就讓我們以耶穌的愛、親切的心、真誠的心、熱情的心來彼此對待我們周遭的人。請大家同心合意勇往直前,實踐左手行善、右手傳道的方法,必可順利完成基督徒全力以赴,以恩惠待人處世的志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