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白話文運動 法律小學堂 巡迴講座夯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每天被各種犯罪事件新聞轟炸的現代人,生活有極大的不安全感,修法、重刑、速審速決等呼聲高漲。然而「亂世用重典」是否有用?又有何副作用?致力於以明確易懂方式傳達法律知識的新媒體組織「法律白話文運動」舉辦巡迴講座「法律小學堂:亂世用重典?」提出不一樣的解讀。

1月14日高雄場於小房子書房舉行,小小空間擠滿聽眾,由台大法律碩士且取得律師資格的江鎬佑擔任講師。江鎬佑提到解嚴台灣社會對人權有追求意識,但在重大社會事件的影響下,不安全感也與日俱增,其中與媒體過度渲染有關。

江鎬佑以酒駕和性暴力為例,從2001年開始酒駕罰則加重,酒駕致死人數確實有下降趨勢,但加重罰則背後有公平性問題。以台北市數據為例,酒駕者多是機車族,釀禍程度和媒體呈現不同。另外,城鄉交通資源不同,同樣距離,都市地區有各種大眾運輸取代自駕,鄉下地區不然。再以激進派最愛的結果論來看,喝酒開車與過勞開車致死,都是應注意而未注意導致他人死亡,為何面臨不一樣的審判?性暴力方面,2010年白玫瑰運動中,公民團體壓力促使法官們會議快速修法,但卻用民法年紀規範作為刑事法標準,這已破壞立法原則。另外運動後性犯罪率確實下降,但量刑平均數字沒有加重,也就是沒有施予重刑,犯罪率卻下降了。

江鎬佑認為,因為沒有嚴謹的實驗,無法斷定重刑無效,但確實有副作用存在。另外不相信司法的社會,人民容易受政治人物操弄。他舉例很多媒體聳動報導的案件背後都有法學根據,「一知半解就給予修法壓力才是問題。」他認為若社會鼓勵救助困難的人生存,就不該否定犯罪者改變的可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