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健全牧者培育, 厚植宣教能量

近年來,國內外書報雜誌只要談到教育議題,常以北歐芬蘭的教育發展作為探討的對象。位於寒帶的芬蘭,人口僅500多萬、自然資源缺乏、政治經濟實力也不算強大,但為何她的普及教育發展如此令世界驚豔,甚至連歐美日等國,都紛紛前往取經?原因無它,芬蘭政府看重中小學教師品質、嚴格培訓並審核師資,造就教育奇蹟。

早在1970年代,芬蘭政府就把中小學教師定義為需具備碩士學歷的研究型人才,這是那個年代世界相當罕見的高規格!此外,要成為培訓師資,不只要成績優秀、更需充滿教學熱忱及創意,才能通過層層把關,申請進入錄取率僅一成的師培體系。接著,6年的師培過程中,師培生除了要完成各項專業課程及創新研究的論文外,還需被評估自我學習及合作能力等各項指標,最後並通過多位資深教師嚴格指導的1年實習後,才能成為人人稱羨的教師。政府的看重、嚴格的選訓、紮實的培育,不只讓師資素質提升,更讓整體社會氛圍尊崇教師,亦使教師工作充滿尊嚴,塑造良性循環。這是芬蘭教育成功的主因。

教育的品質,關鍵在於師資。無獨有偶,許多教會增長及宣教發展的研究亦發現:教會發展的關鍵,在於牧者的素質。因此,教會面對宣教的議題,不只發展各項方案及教材,更是看重傳道人的養成。

目前,除了神學院道學碩士課程的3年全時間神學專業培育,亦已建立「推薦新制」,要求神學院報考者在入學前實際參與在地方教會服事,並透過人格測驗把關,來落實入學推薦。此外,傳道師時期,亦視為「做中學」的實務養成階段,透過「一對一實務指導」,由資深牧長擔任師父,帶領傳道師在實際牧會服事中,傳承牧者涵養。最後,傳道師還需完成各項在職課程、母語認證,並通過中會講道,才算完成培育。這些嚴格的過程,就是為了提升牧者素質,帶動全體教會宣教發展的能量!

在當代實用主義的思維之下,許多人總是期待快而有效的方法,能讓教會迅速發展。然而,教會從來就不是公司、也不是社團,她不需要迅速擴張,而是需要忠於主的教導。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一群因信基督而願追尋信仰真理的人所聚集的地方。因此她不一定要很大,但需要忠於基督信仰的傳教者,持續帶著信徒讀經祈禱、在社區裡實踐信仰。

我們需要更多優質牧者,讓都市城鎮、鄉村離島的教會,都能在各自的處境中,為主做見證!盼我們一同關心我教會傳道人培育養成的各項事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