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彼此寬恕 設想共同未來

張辰瑋

每年的1月18至25日這8天是全世界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之所以會選在這一週,是因為1月18日是傳統教會節期中的「使徒彼得宣信日」;而1月25日是「使徒保羅皈信日」,前者和後者分別是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特別標榜的使徒,因此包含這兩個使徒慶日中間的這一週就成為20世紀的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希望兩邊的基督徒每年能夠在這週特別為著教會的合一來祈禱與努力。

今年台灣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活動是1月19日在台北衛理堂舉行的泰澤祈禱以及1月20日在衛理公會恩友堂的合一祈禱會,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的成員(台灣天主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信義會、台灣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一起舉辦,一同為了普世的教會合一來祈禱。

我參加完這兩天的活動後開始思考,究竟什麼是真正合一的精神?台灣一直以來有不少打著「眾教會同心合一」的活動與佈道會,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是否也只是某個例常性的跨宗派活動?

重新思考了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筆者發覺20世紀以來的普世運動和台灣一般強調合一見證的跨宗派活動最大的不同在於:普世運動並非僅因為特定的目的聚集,只為了表示基督教的聲勢浩大或感受教會興旺復興;普世運動的精神是首先在上帝面前懺悔,承認各教派在過去都曾經做過分裂仇恨、傷害他者,以致破壞合一福音見證的事情,接下來是尋求彼此的寬恕,並設想共同的未來。

這樣的精神其實就很像是上帝家中的轉型正義,過去雖然彼此傷害,但如今我們卻追求在彼此承認歷史的過犯之後,謀求未來共同的生活。

因此,在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活動中,不僅可以看見不同教會的基督徒一起聚會,聚會中還有用華語、台語的讀經、以及由長老教會泰雅中會的詩班來獻詩,教會要為過去的傷害和壓迫來懺悔與謀求和解,並非只在教派方面合作,在族群、性別、階級等等很多不同的方面,合一的精神都促使我們去看見過去我們在宣講基督福音時,卻故意忽略而造成的傷害。

最後,值得省思的是,合一運動既然是整個教會對上帝、對自己、對他者的和好行動,就不該只是官方、例行的教務,而需要每間地方教會中每位信徒的參與。今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我們教會和我們自己有做出什麼和好的行動嗎?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