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散記紀實攝影展 透過鏡頭談台灣故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近期林柏樑紀實攝影個展「浮槎散記」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2月24日林柏樑特別與策展人、曾獲台新藝術獎的陳伯義,在高雄三餘書店舉辦藝術講座談論創作與策展故事。林柏樑1952年高雄出生,1970年代學習攝影,以記錄社會的寫實主義攝影打破當時傳統沙龍照風潮。1994年獲吳三連獎藝術類攝影獎。

陳伯義。(攝影/林婉婷)

2014年林柏樑曾在台南海馬迴光畫館舉辦「私人備忘」個展,陳伯義仍是策展人之一。他認為林柏樑的作品真實呈現台灣古早風貌;當中也有很多藝術友人初生毛驢走向殿堂大師的養成紀念影像,對年輕藝術家是很大的鼓勵。陳伯義、李旭彬、蘇育賢等在地青年藝術家集結,著手整理前輩留下的藝術資產。

林柏樑作品張力強,特殊底片與沖洗方式讓照片色彩濃郁鮮明。陳伯義感嘆底片時代沒辦法隨拍即看,按下快門前都要思考很多,若是人像就要具備採訪能力,才能與當事人聊天找到靈感。

林柏樑。(攝影/林婉婷)

「紀實攝影會說話,時間越久話越多。」林柏樑說,美援時代長大的他本未曾想過台灣文化珍貴,直到與畫家席德進同遊中台灣4天,才明白原來藝術發展來自生活與在地。他的作品呈現台灣特色,如〈祭典中的兒童〉為早年廟宇將孩子們扮成海軍模樣討好國民政府,小孩帶著成人尺寸白色大手套迎接官員,不懂宗教與政治的孩子只能受家長安排。〈出世〉是1980年他參與多納豐年祭,非常氣憤國民政府居然在原鄉舉辦愛國歌曲比賽。在部落找尋清幽時受邀到一位婦人家作客,兩人言語不通但以菸會友。他從婦人身上感受到原住民族與身俱來的高貴與智慧。

「浮槎散記」展期至3月4日,展場於高美館內301-304展覽室,歡迎民眾抓緊時機前往參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