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出版檔案彙編 二二八事件史料曝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國史館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在2月23日發表,首度公開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在1947年3月2日,向蔣中正發出的請兵電報內容「寅冬亥親電」,24日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座談會中,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直言,現在講蔣介石要為二二八負最大責任,並非只因他是最高領導人,而是有確切史料顯示,蔣介石獨排眾議、包庇陳儀又力挺彭孟緝,才是他要負責最主要的原因。

「這不是普通人民的暴行,是海南島歸來奸匪利用日本御用紳士、流氓等,及台人治台的排外觀念」、「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座南顧之憂。」後頭還寫有1947年3月3日署名陳儀。

後有台灣省黨部執行委員丘念台寫意見書陳明:「請速調回台變時軍警憲特首腦,以安輯台民鞏固海疆由」,直指二二八台變,實因政治腐敗、產業摧殘、種禍於先,而軍隊警察憲兵特務濫用威武,擴大禍變於後。丘念台信中直言:「二二八以來,表面宣傳台人毆殺外省人,實則台民被殘殺者不只數千」,結果,蔣介石對這些反應都不予採信,還獨排眾議、力保陳儀、獨厚彭孟緝等二二八屠殺事件的加害人。

陳儀深表示,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及蔣介石袒護陳儀、彭孟緝的處理態度,才是更嚴重的問題,也導致從此紀念二二八與台獨運動不分開,因為國民黨戒嚴時期的不義統治,成就了台獨運動的正當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