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教會應不應當富足強盛?」5月19日下午屏東中會婦女事工部於東港教會舉辦第2次婦女進修班,邀請台南中會大光教會牧師蔡安祿專講「建造強盛榮耀教會」,以數據分析與故事分享提醒在場學員,若希望教會成長茁壯,就必須直視社會的現況,解決教會的缺乏。

(攝影/林婉婷)

「若心裡一直否定教會,教會永遠無法成長。」蔡安祿開場以「酸葡萄心理」故事說明「貧窮不可怕,思想貧乏才可怕」,後者縱使擁有資源也無法好好運用,「如果你認為教會是個無力缺乏之處,不只是看不起自己,也是看不起上帝。」

(攝影/林婉婷)

蔡安祿點出社會現況如何影響教會。台灣去年出生人數19萬,以前最多曾達到40萬;去年2月人口老化指數破百,表示65歲以上人口比14歲以下人口多;而今年4月進入高齡社會,勞動人口減少,這讓長者未來也必須繼續工作維持生活。蔡安祿拋出問題「教會裡是否都是中年以上會友在事奉?」如果教會持續高齡化,10至20年後教會將面臨缺乏同工的窘境,「牧養、培育青年與兒少非常重要。」

教勢分析部分,蔡安祿舉出2013年~2015年全台不分教派教會數成長186間,長老教會佔13間。2015年全台基督宗教信仰人口1,464,981人,長老教會佔254,604人,才17%,與鼎盛期的三分之一有很大落差。而全台1260多間長老教會有一半是50人以下教會,「如果教會本身都搖搖欲墜,如何去關心別人?」蔡安祿感嘆,「針對問題去改善還有救,但若不承認,就很難了。」

(攝影/林婉婷)

蔡安祿以18世紀末英國將囚犯流放澳洲的歷史為例:當時船公司運送過程草率,囚犯死亡率很高,最高可達37%。後政府改變給付酬勞政策,由原本上船人數計算改成下船人數計算,小小改變與思想轉換,就讓死亡率降為1%。「得勝是從爭戰來的,教會的困難就是爭戰對象。」蔡安祿強調所謂成功,就是艱難但完成,才有價值,「不要害怕問題,要迎接問題。」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2 意見

  1. 教會最強盛榮耀的時期應該是拜占庭時期,對於上帝國有幫助嗎?
    上帝國度的事應該也輪不到你我去煩惱,盡心就好。

  2. 同意樓上的。 基於上帝的恩典,做我們該做的。 不是每天想一些手段來增加人數,這樣又落入成功神學的陷阱了. 對我來說教會人最多的時候應該是中世紀吧, 結果後來變怎樣我想就不言自明了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