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建堂 絕不可忽視通用設計

&nbsp通用設計正式立法 唐峰正:通用設計看重每一個不同的族群,教會更應秉持公義落實

【邱國榮台北報導】是什麼樣的住家能從在地上爬行的嬰兒,一直到成為頭髮花白的老人都不需要改建裝修呢?像是旋轉後會自動斷電的插座、腳部附有伸縮性滾輪的座椅,甚至是可將樓梯變成坡道的板子,這些都是第5屆「通用設計」競賽得獎前3名的作品。本次比賽的主題是「住居」,一共有811件設計作品參賽,將通用設計的概念與住家日常生活情境連結,主辦單位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唐峰正說:「即使年齡漸增,一樣能住得安全又便利。」

坐著輪椅的身障者唐峰正,於1月13日在第5屆通用設計競賽頒獎典禮上表示,擁有一個安全、安定、安心的家是每個人都不可以拒絕的,加上台灣正面臨人口結構改變,老年化是一大問題,住家導入通用設計不但可以省下將來年老或意外所需進行改建的費用,還可以讓政府政策有依循,並且刺激相關產業提升,讓台灣業者了解到,原來居家安全也能帶來商機。

「5年來,投件作品的設計水準越來越高,我相信這條路,上帝會繼續賜福。」唐峰正表示,通用設計的理念一旦落實,可以為台灣與內部的社會帶來真正沒有歧視族群的正向力量,因為,「通用設計看重每一個不同的族群」、「任何人都是上帝的創造」,只要通用設計的理念能夠深入人心,台灣必定會是一個祥和安居的社會。但是,通用設計的能見度目前在台灣仍然偏低,需要不斷透過教育與推廣讓國人了解。

唐峰正是士林靈糧堂會友,他點出近年多數新建堂的教會,竟然沒有普遍顧及到所有族群的行動狀況,「殘障廁所有嗎?就算有,輪椅可以進出或迴轉的半徑夠嗎?」令他感嘆教會口口聲聲「上帝創造人的價值」,但是新建物卻出現口是心非的紕漏;他直指其所屬的教會斥資建造新堂,欠缺通用設計概念;他也向教會建言,禮拜堂走道要讓輪椅族方便行動,坐在禮拜堂裡的所有人,都可以直視禮拜堂的中心。

1月10日,立法院3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其中第52條之1將通用設計納入立法,規定經濟主管機關要收集各國軟硬體無障礙及通用設計規範,並訂定各類產品和服務的國家無障礙與通用設計標準。對此,經常身兼政府身障權益諮詢顧問的唐峰正指出,台灣的做法是國際首例,「但通用設計立法,主要還是方向宣示。」他說,若沒有教育的配合,國人就沒有通用設計的通識,立法恐怕也只是空中樓閣,他呼籲教會界本著重視族群平等、公義價值的信念,力促通用設計實踐,不可空談關心身障,卻漠視身障權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