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與舞碼 譜演醫療傳道精神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孫理蓮、謝緯及王金河特展 緬懷台灣珍貴醫療史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不是沒有『史懷哲』,而且很多。」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七星中會新興教會長老蕭渥廷,為基金會即將舉辦「珍藏台灣醫療價值特展」四處張羅,於百忙中向本報表示,台灣國內也有很多位類似遠赴非洲醫療傳道精神的史懷哲,同樣也是將一生所學的醫學專業,以基督的胸懷奉獻台灣;因此,基金會特別為此舉辦特展,將「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院長、人稱「台灣史懷哲」的謝緯醫師以及「烏腳病人之父」王金河醫師等3人的故事,以話劇演出的方式搬上舞台,也同時將3人過去影像與聲音的紀錄重現,讓人緬懷他們的同時,立下願意奉獻台灣的心志。

第5屆蔡瑞月舞蹈節系列活動,於5月7日在慶祝創辦人、長老教會信徒蔡瑞月老師90歲生日紀念會中揭幕,今年的主題是「珍藏台灣醫療價值」。基金會表示,早年馬偕隻身進入充滿敵意的原住民部落進行免費人道醫療,以及連瑪玉女士「切膚之愛」,讓夫婿蘭大衛醫師移植其皮膚給13歲腿部嚴重潰瘍的男童,這般人道醫療,一直傳承到60年代的孫理蓮、謝緯與王金河。執著醫療傳道的謝緯醫生告訴妻子,「我早一分鐘趕到,病人就少一分鐘受苦。」免費診所的王金河醫生,將人生的黃金時光,全用來重建烏腳病患的術後人生;創辦芥菜種會的孫理蓮宣教師,戮力將醫療資源帶往窮鄉僻壤。

「他們走向需要醫療照護的人群,樹立無私奉獻與不求回報的醫療服務典範。」蕭渥廷說,她閱讀3人的故事並拜訪王金河醫師,感動之餘回頭看自己,深覺慚愧,但是也給了自己繼續向上的力量,於是透過基金會的舞蹈家,編出了舞碼〈如果沒有王醫師,我該如何停止哭泣〉;而這支新編的舞碼與3人的故事話劇,將在這次的文化節結束後,巡迴全國的各級學校演出。

基金會透過這次文化節,也特別點出現今醫病關係弱化的問題,指出醫療走向產業化,醫療體系像輸送帶一樣地流於制式,病患看診變成簡短幾分鐘的問答與拿藥的同時,技術、預算、體制凌駕人性與倫理的力道不斷擴張,因此,牢不可摧的白色巨塔,拉開了醫病之間的距離,也扭曲了醫療與人的關係。為此,基金會特別在這次文化節裡舉辦論壇,分別從醫學院教育以及基督教、天主教醫療宣教等面向進行探討,試圖找回台灣最應該珍視、不該任其流失的醫療傳道精神。

展期自5月27日至6月17日,文化論壇於6月4日;地點均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詳情電洽:02-25237547。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