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憶二二八 面對傷口再重生

【陳逸凡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二二八70週年:我們的二二八」系列講座,2月11日邀請《民報》發行人兼社長陳永興醫師專講「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與台灣社會的轉型正義」。

陳永興回憶自己從1987年開始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當年第一次召開記者會,台灣處戒嚴時期,他們訴求追求真相、制訂國定紀念日、將二二八事件放入教科書等,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而每場演講會都被鎮暴部隊包圍,甚至曾在彰化遭暴力毆打。

「小時候長輩都不願意談論這段悲劇,當年人口約600萬,受難人數達2萬多,平均每300人就有1人被殺,表示每個家庭幾乎都有家人朋友受難,這種恐懼深入台灣每一個家庭。」陳永興認為不只是社會受到恐懼影響,更大的傷害是國民政府隨後的清鄉、戒嚴,剝奪社會所有自由空間,許多優秀的子弟只能選擇出國離鄉。

「我從精神科醫師角度切入,這是影響台灣人心靈重大的事件,訓斥小孩有耳無嘴、不要關心政治、族群間相互不信任,非常不健康。」陳永興表示,台灣還有很多努力空間,民族苦難是力量來源,激發出追求幸福的力量,台灣至今還未展現這種文化力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