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吳美玉獲醫療奉獻獎

▲吳美玉(左)以愛心與耐心和病友溝通。(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陳韋鑑採訪報導】被稱為台灣史懷哲獎的醫療奉獻獎本年度揭曉,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吳美玉護士獲頒個人奉獻獎,彰基院長郭守仁表示:「吳美玉女士為台灣首批投入綜合醫院精神科照護工作的護理人員,且『以院為家』的態度,相當符合本次獎項的主題,實至名歸。 」

中華民國第21屆醫療奉獻獎,於10月1日假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表揚,共有個人醫療奉獻獎7名、特殊醫療貢獻獎1名、團體醫療奉獻獎1名;吳美玉則是繼蘭大弼醫師,籃瑪烈護理師、蔡陽昆醫師、陶阿倫醫師及沈明鏡教授5位醫護人員,百多年來第6位得獎的彰基人。

彰基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表示,吳美玉半生奉獻,豐富的精神科護理經驗與極敏感的專業度,往往透過觀察病人的穿著,可預知病患的病況即將發生變化;因此,同仁們遇到任何照護上的疑難雜症,都會詢問她,堪稱鹿東之寶。

面對精神疾病的被污名化,吳美玉表示,許多人錯誤觀念認為精神病患是不定時炸彈,她必須要為這些積極配合治療、按時服藥之精神疾患去污名化,這些人不是不定時炸彈,而是她最可愛的、最可敬的朋友,精神疾患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有技巧性的引導,才能從疾病深淵裡走出光明!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