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大辦電影座談會 魏德聖自嘲挨罵事

▲校長吳銘達與魏德聖合影。(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取片名蠻重要的,要是取名為『莫那‧魯道』或『霧社事件』,讓人覺得太平凡、太普通,就沒有人想要來看電影,所以我就取一個大家都聽不懂的片名『賽德克‧巴萊』,意思是『真正的人。』」在真理大學宗教系主任蔡維民牧師的力邀下,魏德聖導演10月25日前往真理大學進行電影座談會,現場擠進600位師生。真理大學校長吳銘達特別感謝魏德聖,因這影片更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魏德聖分享說,整部電影最困難之處在於找演員與場景,他們透過原住民部落婚喪喜慶的場合,物色合適的演員,共花了6個月才把演員找齊,「這部電影最大的風險,就是要把所有的投資,都放在這些素人身上。」魏導說,還好在上帝的眷顧中,很幸運所找的人,無論在外型與性格上,都是對的抉擇。

整部電影看似原住民史詩電影,但其實處處充滿他個人主觀的看法與要表達的訴求,魏德聖說,「史實是背景,我的觀點才是主角,所以我才會被罵呀!」魏德聖坦言,最近感覺壓力大到有一點疲憊與倦怠,原因是電影結局採用莫那‧魯道射殺妻子的口述歷史,遭到賽德克族人嚴厲譴責,認為與傳統教導不相符合;雖然該片廣獲佳評,但少數人的責難與批評,讓他頗感沮喪與不平。

「後人沒資格批評上一代的歷史。」魏德聖認為,當年莫那‧魯道與日軍殊死戰,不願妻兒被擄遭日軍玷污,假使大家體認到當時的情勢,就能體會莫那的處境與無奈的決定。他也喊冤表示,如果這段口述歷史不正確,為何大家沒在霧社事件的人還活著時求證,反而是電影拍了後才質疑?魏德聖欲言又止地長嘆:「唉!我的血統不對,講什麼都不對!」面對批評,只能虛心受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