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禮拜交陪 最真實的媒介

【林宜瑩台北報導】「教會每週主日聚會,讓人與人有接觸、聖靈臨在,這是現代社會中最珍貴的經驗,也是教會在媒體社會中最寶貴的資產。」前美國普林斯頓神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德籍教授唐昆特(Dr. G&uumlnter Thomas),3月26至28日受台灣神學院邀請來台,以「媒體社會中的基督教會」為題進行5場演講。

現為德國博宏大學系統神學教授的唐昆特,深入研究媒體與宗教間的關係,神學博士論文題目便是《論電視媒體的宗教功能》。這次台神邀請他來馬偕講座專講,期望幫助台灣牧者思考,媒體化社會裡教會面對的競爭與挑戰,要如何以真實見證來回應。

唐昆特分別從處在多元化社會中的教會和媒體、教會在媒體社會中的機會和冒險、多元媒體的基督教崇拜、宗教和媒體在文化空間的激烈競爭、以及真實見證團體與彌賽亞生活等5面向來談教會與媒體化社會的互動與關係。

唐昆特認為,教會界在神學上對媒體的批判,應該把目標放在扭曲的媒體自由上,也就是媒體系統濫用影響力破壞其他體系正常發展,例如使宗教庸俗化、壓迫教育體系、扭曲或誤導司法體系等。教會在對抗媒體時要有自信,時刻與媒體對世界的觀察相對,提出教會的看法,以淡化媒體觀察的絕對性。什麼是教會的看法?唐昆特認為,耶穌基督、聖經是敘述上帝真理的媒介,教會要透過這些媒介尋求真理、公義,如此教會才可以提供社會另一種對世界的觀察方式。

此外,唐昆特也強調,人們的苦難不應被利用來獲取注意力,苦難是不可交易的,這是教會的神學。所以教會應該質疑那些為了刺激或獲取注意力而違反人類尊嚴的機制。

不過唐昆特說,教會也必須承認,一個成熟的民主制度少不了優良的媒體系統,因此在批判媒體同時,也應與媒體展開健康的合作。他表示,教會應辨認在這個媒體系統中,哪些是促進人類生活發展,哪些是危害人類生活的文化財,因為即使是媒體,也可以透過聖靈的工作,使其有所轉化而更接近上帝國的理想。

最後,唐昆特認為基督徒每個主日的禮拜,讓自己與他人、自己與聖靈有真實接觸,便是最美、最真實的見證媒介。台神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表示,教會讓人們彼此真實接觸,在大量透過網路、電話、視訊互動的媒體化社會中,是最寶貴的文化媒介資產,也讓基督徒在生活中真正能關懷弱勢、彼此相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