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擁抱內在小孩 終止落入暴力循環

【邱國榮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的服務經驗發現,許多家暴或性侵的被害人、加害人,童年都曾經歷創傷,或是被大人疏忽、遺棄、過度管教,或求學時期遭歧視、排擠、霸凌,還有性別、種族、身分等各種歧視遭遇,都會造成受傷的「內在小孩」。

勵馨於6月28日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去年的統計,台灣每年近約10萬位新增的受傷「內在小孩」;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沈瓊桃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真實的自我(true self),即「內在小孩」。為幫助民眾遇見真實自我,勵馨將於9月展開「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

勵馨指出,去年接獲通報家暴、性侵事件,17歲以下被害人至少有9.7萬餘人,而這些受傷的「內在小孩」,成長過程將會影響未來的人際、生活、家庭與工作等。台大教授沈瓊桃表示,沒有受壓抑與傷害的自我,會像孩子般呈現天真、直接、快樂、充滿活力與創造力,但受傷的「內在小孩」,是指存在於心裡的童年受創經驗,或是儲存在大腦裡不愉快的童年情感記憶;若童年經驗帶著深深的恐懼與不安,成人關係中則可能充滿控制和依賴的欲望,例如親密關係暴力的加害者。

如果有「正向保護因子」,能使受傷的「內在小孩」自我超越,同時協助相同經驗的人,不落入暴力循環。勵馨基金會呼籲,更多人可以成為受暴兒童復原路上的貴人。

勵馨基金會將於9月舉辦「擁抱內在小孩,遇見真實的自己」系列活動,詳情請上網:www.goh.org.tw。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