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爭戰的傷痕──《天路歷程》讀後感

19世紀Cassell出版的《天路歷程》書中插畫,畫家為H.C. Selous。

 

 

 

 

 

 

◎周子堅

我最大的興趣就是閱讀屬靈書籍。對於有分量的屬靈書,我會愛不釋手,讀完再讀。其中一本我最愛讀的,就是《天路歷程》了。中英文版本我共看了4、5次(聽說司布真讀了超過100次以上!),每次我讀這本書,心裡都有很大的感動,尤其是讀到某幾段精釆的情節時,都會感到靈性有所復興。《天路歷程》這本書確實是極其寶貴的經典之作。

記得我最初讀《天路歷程》時,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感受,甚至還覺得頗為沉悶,結果是半途而廢。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我是初信,根本沒有書中主角「基督徒」的經歷,他遭遇的許多困難,我沒有體驗過,所以讀時感到事不關己,不感興趣。

但隨著時日不斷過去,屬靈經驗漸漸加增,與罪惡相爭之體會也越來越多,便發覺故事主角「基督徒」的種種經歷正是我們信徒的寫照。他所遇見的困難,亦是我們遭遇的困難;他的失敗,也是我們會經歷的失敗;而他每一次的靈性復興,也帶給我們極大的喜樂及盼望,因為我們是領受同樣信仰的人。

 

◆與亞布倫爭戰

我早期最愛讀的一段是講述「基督徒」與亞布倫的爭戰。記得我青年時期在團契中分享這段情節的時候,便拿起一把尺當劍,一面演繹「基督徒」與亞布倫爭戰時的情況,一面說故事的情節:

在這時候,基督徒覺得危險的時期已臨到,隨即取出聖靈的寶劍向前進攻。但是,亞布倫的鏢,如雨點般地擲過來,把基督徒的頭和腳都擊傷了……基督徒重振精神,和亞布倫抵敵了半天,打得筋疲力盡,且受重傷,流血過多,不能支持了。

在這時候,亞布倫見好機會來了,馬上進前與基督徒肉摶,把基督徒打倒了,又把基督徒手中的聖靈寶劍丟在旁邊,並將他按住於地,欲置他於死地。基督徒處在這樣危難的時候,很覺憂愁。正在這時,基督徒把那被丟在旁邊的聖靈寶劍又取到手,就以彌迦書7章8節對亞布倫說:『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他一面說,一面就把聖靈寶劍刺去,正中於亞布倫的腰間。他又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章37節)他講了這話以後,亞布倫因為受了傷,就如同飛鳥似地逃了。

 

 

 

 

 

 

 

 

 

 

 

 

◆堅忍的傷痕

朋友們,你是否有好像「基督徒」一樣被魔鬼打倒的經歷呢?是否曾一樣感到很憂愁,甚至灰心喪志呢?願「基督徒」的說話再一次提醒我們: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

我雖跌倒,卻要起來,

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

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很多人都會忽略《天路歷程》之續集,像我以前一樣,只愛看上集,不愛看續集。的確講述「基督徒」太太及兒女走天路的續集故事好像沒有上集那樣曲折動人,但其實當中一樣有很感人的情節。

好像在故事的尾聲,當天使將天路客逐個接回天家時,那情境至為感人。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堅忍」被接時所說的遺言:

「堅忍」知道他的時期到了,便叫齊了他的朋友們,對他們說:「我如今到我父那裡去,雖然經過千辛萬苦,並不悔恨,我的劍給我的繼承者,我的勇氣與技能可以給那些合格的人。我身上的傷痕我自己帶去,可以作為我的憑據,我曾經為我主盡力殺過敵。」

朋友們,我們都需要問自己幾個極重要的問題:我們身上是否帶著為主爭戰所留的傷痕嗎?是否曾為主盡力殺過敵?若沒有,那是太遺憾的事了!我們將會在天家看到千千萬萬個「堅忍」,帶著生前為主勞苦作工及爭戰的傷痕,這些傷痕成為他們得榮耀及得獎賞的憑據;但若我們安安逸逸過一生,沒有為主受過傷,死後兩手空空回天家,沒有賞賜、沒有榮耀,到時候會是何等慚愧及懊悔呢?

註:內文引自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之版本。

基督徒在十架前放下了他的重擔,Henry Altemus出版的版本,畫家為Frederick Barnar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