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仍新】〈今咱大家來吟詩〉匆匆,太匆匆

Let Us Sing the New Year's Birth

◎虛吾

多年來,每逢大年初一的新春感恩禮拜,我的教會都會選用〈今咱大家來吟詩〉(Let Us Sing the New Year’s Birth)作為聚會時吟唱的詩歌之一。這個選擇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無論是《聖詩》的編輯或是歌詞的內涵,都指出適合在年節慶典表達感恩。

不過,假若我們不是以行禮如儀的心態吟唱這首如今作詞者已不可考的詩歌,那麼我們將發現這首由瑞士牧師亨利‧亞伯拉罕‧塞薩爾‧梅南(Henri Abraham Cesar Malan,1787~1864年)作曲的詩歌,對新年的態度與我們的傳統並不相同。〈今咱大家來吟詩〉的主旋律並非以歡樂喜慶的聲調高歌「新年快樂」,乃是指出這世界極其嚴肅的事實──「世間日子真快過」。過年、過年,又過一年,春去秋來,轉眼少年已白頭。

這首詩歌提醒人生苦短,並非附和世人及時行樂之語,乃是秉持基督的福音,告誡我們「緊行天路著及時」、「莫延遲」。我們不曉得生命的主給我們多少在地上的時日,但我們在這必朽壞的帳棚裡(哥林多後書5章4節),終有結束的一天,而在這有期限的時間當中,我們如何看待、運用光陰?保羅明確提醒我們,應當愛惜(原文ἐξαγοράζω直譯是贖回),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章16節)。

我們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深刻體會保羅這句告誡的迫切。各樣的訊息爭奪、占據我們極其有限的時間,使我們難以安靜下來,以敬畏、敬虔的心親近主。這世代環境形塑的速食文化,使我們偏好扼要、簡化的觀念,也使得我們對真理的認識益發流於表面且破碎。

保羅寫下書信的時代,生活節奏不像今日般緊湊,但有一件事是相同的,就是這首詩歌的感嘆:「何況性命無定著,如賊趇我在暗暝」「一代過了又一代,親像草木冬過冬」。關於末後的日子,福音書沒有告訴我們具體而確切的時間,這不是要激發我們的好奇心,誘使我們再三推敲,而是要我們存著盼望等候家主、新郎,並在等候的過程中,按著主的吩咐忠心預備(馬太福音24~25章),好面對審判之主的評斷。藉著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曉得,今生的日子將決定我們向著主的態度,而〈今咱大家來吟詩〉則鼓舞主的羊都是「向前直到主身邊」。

我們雖然不清楚〈今咱大家來吟詩〉的作詞者何人,但透過歌詞可以曉得,那是一位認識基督徒生命的人。一如人們期待「新春萬物攏換新」,基督門徒當「求主也換我心神」,叫我們本於上帝所賜的莫大能力和應許,「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章6~18節)

我們仰望慈牧在人生路上的引領、管教,雖已因上帝的義與基督的工作而稱義,仍祈求成為聖潔的恩典成就在我們身上,「求主使我照準繩」,生命可以成聖、成熟。跟隨基督是一生之久的事,我們實在需要「日日靠主堅固信」,在天地將更新、公義將顯明的應許與盼望中,為人聖潔、敬虔、殷勤、自潔、無虧,沒有玷汙,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3章10~14節)。

〈今咱大家來吟詩〉

  1. 今咱大家來吟詩,感謝上帝過新年;
    世間日子真快過,緊行天路著及時,
    緊行天路著及時。
  2. 何況性命無定著,如賊趇我在暗暝;
    緊行天路莫延遲,向前直到主身邊,
    向前直到主身邊。
  3. 人踮世間如眠夢,功名富貴攏空空;
    啥時才是做細子,一目𥍉久變老人,
    一目𥍉久變老人。
  4. 一代過了又一代,親像草木冬過冬;
    緊行天路莫延遲,日日致意主的工,
    日日致意主的工。
  5. 新春萬物攏換新,求主也換我心神;
    今年逐項所著做,求主使我照準繩,
    求主使我照準繩。
  6. 福音真理大進步,日日靠主堅固信;
    緊行天路莫延遲,言語品行換做新,
    言語品行換做新。

資料來源
《聖詩史源考》、《基督是主》音樂叢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