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上)2-2

因為基督的愛,郭梅瑛無懼於親近受刑人。(受刑人均歡喜填寫個資授權書,願意一同公開為救主耶穌基督作見證!)

採訪◉李佑生
相片提供◉郭梅瑛

 專訪郭梅瑛牧師 

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拯救

「我們都是更生人!」在台東服事受刑人六年的牧師郭梅瑛,如此表明眾人在基督裡的身分。這樣的宣稱,從常理而言似乎讓人費解,畢竟多數人是奉公守法、循規蹈矩的良民,怎麼會是經歷犯案、定罪、牢獄的更生人呢?郭梅瑛闡明,這樣的說法不是本於世上諸國制定的法律,也不是基於普世共同認定的道德標準,乃是根據創造天地、將要審判全地的上帝的律法。按著上帝純然公義、聖潔的本性,無人能以行為、德行在上帝面前稱義,並且那能鑒察人心肺腑的上帝,更是透徹眾人內心的隱惡。

從文字到鐵窗

郭梅瑛擁有四個碩士學位,早年專事聖經翻譯,曾與牧師周聯華、梁望惠一同參與聖經和合本的修訂。之所以從聖經事工轉戰受刑人服事,源於她出身自更生人家庭,自小個性急公好義,高中時就曾接觸更生團契的刊物,很早就開始擔任監獄通信志工,在不知道下一頓飯在哪裡的赤貧狀態中,她仍屢次奉獻金錢。她出國深造前,就曾於台北少年觀護所教導生命教育。由此看來,她投身受刑人事工並不算突兀的轉折。
六年前,郭梅瑛長期禱告後,迎來在台東展開監獄事工的契機。她因緣際會認織技能訓練所主管,被引介進入泰源技訓所,輔導科科長一見到她就說:「郭牧師這麼平易近人,同學一定會很喜歡!」於是立刻安排她開識字班、信仰造就班、讀書會等課程,確實大受受刑人歡迎。

郭梅瑛表示,雖然監所沒有特別招生,只是開放受刑人自己報名,但受刑人之間口耳相傳,說她充滿上帝的愛,於是課程常常達到三、四十人的額滿狀態,教監所長官感到稀奇。受刑人的肯定奠定郭梅瑛在監獄服事的基礎,技訓所所方進一步將受刑人的各類疑難雜症交給她處理。

受刑人均歡喜填寫個資授權書,願意一同公開為救主耶穌基督作見證!

從恩典到悔改

郭梅瑛表示,她的服事皆是從禱告開始,因為不知道現場會遇到什麼狀況、什麼人。她聽聞獄方說,許多輔導沒有效果,因為受刑人會假裝後悔,騙取信任。然而郭梅瑛曉得只有上帝知道人心隱密之事,祂會指示她事奉時當說的信息(耶利米書33章3節),所以她總是以尊重、親切的態度,靠著上帝所賜的啟示和恩典,用淺白的方式講明受刑人的問題。課堂上,她也會走下講台,無懼於親近那些曾作奸犯科的人。在服事過程中,她經歷許多上帝動工的結果,不少看似凶神惡煞的受刑人只與她談話一次,就徹底改變了。

最讓郭梅瑛印象深刻的經歷是在數年前,她在個案輔導前一度心肌梗塞,同工都希望她不要勉強,先處理身體狀況要緊。但她仍然堅持去技訓所進行輔導。當天她一見到受刑人,發現他一隻眼睛失明,便說:「我不認識你,上帝認識你,祂說你是一個好孩子。」受刑人聞之動容,哽咽數分鐘後回應:「認識我的人都不相信我會做出這樣的事。」郭梅瑛不知道他的過去或犯案情節,卻說出令他感動的話。類似的奇事,讓郭梅瑛更加敬畏上帝的作為,因她深知這樣的改變不是出於人的智慧、能力,乃是出於上帝福音的大能,是上帝讓她總是以愛人的心、尊重的態度,靠近每個需要關懷、需要救恩的靈魂。

另一次經歷,是郭梅瑛目睹一個受刑人歸主後立時的改變。那位同學進行個案輔導前,看起來老態龍鍾,比實際年紀蒼老很多,但當場決志信主後立即容光煥發,竟肉眼可見地變年輕了。

也曾有一位參與識字班的同學,在個案輔導時透露自我放棄的念頭。他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家人,就算刑期服滿,出去後也只能再犯案回監獄。郭梅瑛聞言,忍不住為他放聲痛哭,直言不准他再進監獄。這樣痛心疾首的表現大大衝擊那位受刑人,激勵他此後認真學習認字、寫字,也讓原本等著看好戲的受刑人深受感動。

多年努力耕耘,也有意外收穫。郭梅瑛說,有監所主管開始偷偷為受刑人禱告,期盼他們聽了她的分享後能夠受教,好好讀聖經。她表示,許多受刑人心性軟弱、敏感,期望獲得關注、認同,他們在她的課程中感受到被愛,因而願意改變,甚至主動說想協助、參與她的事工。總而言之,監獄事工讓郭梅瑛經歷了不可勝數的神蹟,「我始終活在又真又活上帝的保守、引領中。」

從真道到拯救

除了授課、陪伴與輔導,曾從事聖經事工的郭梅瑛更清楚上帝的話之於基督信仰的必要,乃是跟隨基督道路上當信、當行的依據,因此她也引進聖經填充本《聖經充滿我》,供受刑人研讀、查考經上的話。根據她的觀察,受刑人都很認真填寫,甚至在疫情期間,有數十位同學還不斷來信,期望她再去監獄開課。

郭梅瑛表示,手抄聖經是親近聖經很好的方法,即使輔導的牧師不在身邊,受刑人也能藉由抄寫聖經接觸、了解上帝的話。她甚至收到一些受刑人來信是以經文回覆,讓她為福音種子得以發芽將感謝、榮耀歸給主,並繼續把握每個機會,鼓勵收到《聖經充滿我》的受刑人抄寫、背誦。

不過事情也非一帆風順,疫情爆發、升溫後,監獄事工的工作者都無法進入服事現場,如《聖經充滿我》這類的材料也難以親送至受刑人手中。還有一些受刑人和更生人在寄給郭梅瑛的信中提及,有些主管沒有發放或是屢屢拖延發送、不收取轉交,導致受刑人「斷糧」。此外,技訓所的起居環境,其實不是良好的抄寫環境,受刑人必須席地或在膝上填寫經文,這也是使用手抄聖經時必須克服的問題。不過即便如此,郭梅瑛還是建議受刑人標示或抄寫喜歡的經文。受刑人交來的每一份聖經手抄本,郭梅瑛也都一一親自回覆、寫下評論、勘誤,並登記到她個人的雲端檔案中,還在受刑人有需要時贈送書寫用的紙筆。她之所以如此大力推廣,無非是期望幫助受刑人在資源受限的囹圄中經歷到上帝。

郭梅瑛呼籲,希望有更多人憑著出於真理的愛心進入監所服事,為基督贏得靈魂,「並且存智慧的心面對一切,因為監獄事工者所處的是一個扭曲、悖逆的世界,需要隨時警醒。」雖然未身陷有形囚籠的人,也常被無形的罪惡干擾、捆鎖,這是全人類共同的經驗,「因此我們與這些受刑人,都需要上帝藉著基督耶穌所成全的白白恩典、帶來拯救與赦罪的福音。」

【特別企畫】福音進監獄,聖經充滿我(上)2-1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