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曼德拉

◎Dennis

前南非總統曼德拉逝世,享壽95歲。他曾說:「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香港樂團Beyond的歌曲〈光輝歲月〉,詞曲創作者黃家駒在報紙上讀到曼德拉的故事,1990年遠赴非洲目睹第三世界飽受戰爭和災禍摧殘的人民,寫出:「一生要走多遠的路程,經過多少年,才能走到終點;夢想需要多少的時間,多少血和淚,才能慢慢實現。」這首歌傳達追求平等、和平的精神,是Beyond樂團向曼德拉致敬的歌曲,已成為華語搖滾樂的經典。在字句中也看到香港音樂史上一個艱辛的樂團打拚夢。「風中揮舞狂亂的雙手,寫下燦爛的詩篇,不管有多麼疲倦;孤獨地生活黑色世界,只要肯期待,希望不會幻滅。」他們對自己及未來世界充滿希望的吶喊。

出獄後的曼德拉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帶領國家走向多種族民主,在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是全球最受尊崇的政治家之一。在潮來潮往、人來人去的世界中,曼德拉已經過世。想起他走過的光輝歲月,就像一位打不倒的勇者,堅持「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信念,誠如他所言:「我想告訴大家,只要是我們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戰,連最奇異的夢想都有可能實現。」將繼續伴隨著我們。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