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你「守望/首忘」什麼?

以西結書2~15章

◎ 王永宏(總會青年助理)

祂伸出一隻像手的東西,抓住我的頭髮。接著,在異象中,上帝的靈把我提升到空中,帶我到耶路撒冷。祂領我到聖殿北門內院的進口處。那裡有一尊觸怒上帝的偶像。(以西結書8章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以西結在被擄中看到的異象,在4~5章用磚頭、鐵片、側臥受困挨餓、剃髮來預言,以自己的親身體驗,這位先知不只大聲疾呼、更是行動藝術家,在當代肯定會上街頭抗議、演出行動劇,警告眾人當悔改,沒想到接續到8章所見的異象長老、婦女、祭司居然在聖殿裡偶像崇拜,持續不斷地對以色列、耶路撒冷發出警告。以西結作為被上主選召的先知,好像沒什麼優勢與好處;以西結作為守望者,更是需要說人不愛聽的話,經歷常人無法理解的愁煩。

看著歷史,誤以為人們不會重蹈覆測,卻在今日看到當初贖罪券正換個形式持續發酵。當我們自詡為民主的先鋒,聘派牧師來牧養、選任長老來管理,卻輕看十字架的救恩,誠如馬克斯•韋伯指出,教義逐漸轉變為爭取理性的經濟獲利,藉此表達被上帝揀選。教會選舉時不也容易以人的標準來決定嗎?難怪事業有成、奉獻多者比起奉獻兩個銀錢的寡婦更加適合。還好先知不是民主投票決定,不然怎會選上一個看起來窮困潦倒、一無所有的以西結。

「萬民皆祭司,唯有牧師高!」當教會牧師的謝禮普遍高於社會大眾時,若加上各項福利如水電、牧師館或租金補貼,年薪保障有接近16個月。過去鑒於牧者收入不高、補貼家庭的各種名目,難道同樣在教會服事的幹事不適用嗎?還是獨厚傳道人?反觀身為勞工的會友差距到底有多大?我們如何與普羅大眾站在一起?難怪我們所傳揚的福音,在清貧人的耳中聽起來是如此刺耳!平心而論,殷勤為主做工的牧者薪水並不特別突出,只是大多數人的「薪情」實在是不美麗,面對高房價的無力感,彷彿我們活在平行時空,社會上的許多人煩惱成為月光族,而教會卻擔心沒富人來奉獻,實在令人唏噓!

近來大紅的韓劇《魷魚遊戲》,深層刻劃出底層人民的困境,在看似充滿選擇的當代,其實我們都被迫必須做許多無奈的必選題。願我們回應上主的呼召,不只是為了圖溫飽,更是應該積極關心身邊的鄰舍,看見他人的需要,將愛與公義實踐出來。或許,以西結的心境也是這般,心中百感交集卻也無能為力,人子就算賣命演出,裝睡的人依然叫不醒!作為基督徒,你要當第一個忘記這個身分的「首忘者」,還是像以西結一樣拿掉面子、忘記光環,單單做個守望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