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鞋力 核四公投一起不同意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7日齊聚自由廣場,用上千雙鞋子取代萬人集會,呼籲眾人在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7日齊聚自由廣場,用上千雙鞋子取代萬人集會,呼籲眾人在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相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

【林宜瑩台北報導】12月18日即將舉行核四、藻礁、公投綁大選、萊豬四項公投,多個民間環保團體、社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7日齊聚自由廣場,因在疫情期間,用上千雙鞋子取代萬人集會,以歷年反核布條、標語牌布置廣場,並在旁設攤提供核四公投不同意相關文宣給民眾參考。

在台北中會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柯怡政、北中北門教會牧師陳明輝等牧長陪同下,北中教社部長、博愛手語教會牧師吳信蒼經牧師娘陳慈美翻譯,用手語告訴眾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92年就發表反核宣言,至今堅持反對核電。重啟核四不僅不安全,核廢料也很難在台灣解決,不知放置何處,所以長老教會堅決反對。他呼籲眾人12月18日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並祈願眾人都平安健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7日齊聚自由廣場,用上千雙鞋子取代萬人集會,呼籲眾人在核四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和平、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長老教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組成,短短兩週內就收到民眾捐贈的2000多雙鞋子。

這項用鞋子取代萬人集會的反核活動,在瑞士、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都曾舉行,肇因於2015年巴黎氣候峰會時,適逢法國剛發生恐怖攻擊,法國政府取消實體集會,抗議人士改以鞋子集會,甚至連教宗方濟各的靴子都出現在巴黎共和廣場,當時喊出的的口號為「數以百萬計的腳步集結向同一方向前進」(A collection of millions of steps marching toward the same direction),意思即一人一鞋、齊一向前。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5日召開「核四斷層事證確鑿,地質學者:核四耐震遠遠不足」記者會。(攝影/林宜瑩)

事實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1月25日已先行於立法院召開「核四斷層事證確鑿,地質學者:核四耐震遠遠不足」記者會,邀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台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李昭興、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出席,三位教授異口同聲直言,斷層有沒有活動都有潛在危險,任何工程方法無法解決斷層問題。

陳文山直言,核四廠位處台灣東北「S斷層帶」無庸置疑,朝東延伸可達90公里以上。過去台電相關報告皆未出現「斷層」二字,僅以「S構造」「S剪切帶」「S低速帶」稱之。至於是否為活動斷層,他坦言還須用科學儀器檢測才能確定,但斬釘截鐵地說,台灣整個島幾乎處在震災高潛勢區,「S斷層帶」就在核四廠一號、二號機房底下,寬度為六至八公尺,若將過去該斷層的四、五線段連起來重新計算,萬一發生地震,重測的最大地動加速度(PGA)值0.45、0.57,甚至國震中心計算的值是0.618-0.687,恐怕都已超過核四廠安全標準的0.4。

李錫堤直言,核四廠的斷層無法用任何地質改善工程方式補強,1992年鑽勘核四現址地質時,台電也坦承位處「破碎帶」,甚至開挖興建時,還對外宣稱已大面積開挖、整理過。他表示,所謂「S斷層」是南北向,台灣處在東西地殼的擠壓帶,只要是斷層就有潛在的不安全,因為別處震波若過來,一般地層位移以公分計算,斷層地帶的位移是以公尺計算,核四一、二號機房根本不可能躲得過。

李昭興也說,他與陳文山、李錫堤都曾參與當年台電的地質調查,台電將相關報告列為機密,近幾年才同意解密,外界始得知原來S斷層帶就在核四一、二機房中間的真相,「世界上沒有核電廠敢建在斷層帶上的,核四可能是唯一例子。」

陳文山與李錫堤則表示,他們可能是台灣國內古地震研究唯二的專家,甚至是在全球古地震研究排名得上的專業學者,若要重新進行地質探勘,顧及工程人員的安全,一般用V型向下開挖,這除非是把核四廠一、二號機房全部打掉才得以進行,而且耗時三、四年以上。三位地質專家都強調,核四問題不是公投就可以改善安全,何必讓國人生活在恐懼不安中?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