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教會公報》17日報導,包括真理大學在內共35間大學學生會,於11月初發起連署「2021大學改革聲明」提出學生賦權、終結專權、高教改革訴求;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專任教師陳俐甫,在其個人臉書轉貼該報導並公開表示,真理大學學生會關心公共事務不落人後,不但不落頂大之後,還在多數的國立大學之前,深深以能擔任他們的師長為榮。

台灣有159所大學,真理大學學生會相較於其他大學,較多關心公共事務,陳俐甫在29日晚受訪分析原因。他指出,台文系學生參與學生會的比例比較高,真理大學是創立全國第一個台文系的大學,台文系創立的背景就是主張台灣本土意識,創設台文系在當時也是在衝撞既有僵化的黨國教育,所以會選擇念台文系的學生,比起一般人更有台灣認同;以及,跟真理大學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有關。

(相片提供/陳俐甫)

眾所皆知長老教會關心政治、關懷社會,他表示,在真理大學的學生當中,有不少是來自長老會家庭,他們對於台灣社會發生有關公共的事情,比較會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其子女在耳濡目染下,也因此比較多會去關注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除了台文系以外,還包括有法律系、人文與資訊學系、宗教系等這些人文學系的學生,是真理大學學生關心台灣民主、社會關懷與學生權利的主要學生力量。以人文與資訊學系而言,陳俐甫指出,系上教師的授課多跟文化、人文領域相關,所以比較敏感與衝突的社會議題,例如文化、性別、同婚、轉型正義、移工等,是系上主要研究探索跟討論的對象,與社會民主發展的脈動息息相關。

廣告

另一方面是從歷史來看,他表示,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期間,淡專(真理大學前身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學生沒有缺席,並且校方在1990年左右移除蔣介石銅像;2014年太陽花學運,議場的內外也有真理大學學生,不少數是法律系,而會想讀法律,其本性關心正義問題,也在學校能夠投入學生會,「我們這些學生關心社會的情懷,不會輸給台大、政大法律系」,因此看得出的是,台灣北部學校跟社會脈動比較多連結的學生會,真理大學都沒有缺席,而且作為長老會的大學沒有缺席關心公共事務,這個要給予肯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