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桌球】李雅朱|走出框框,迎向世界

「以前我自認什麼都不如人,所以待在家裡不願出門,但出去接觸人之後,才知道還有很多人比我更嚴重,卻比我樂觀。」

採訪洪敬慧

「坐輪椅打桌球的困難在於,要一手持拍,一手控制輪椅前後左右移動。」輪椅桌球運動員李雅朱笑著說:「因為長期推動輪椅,我手臂很粗!」李雅朱是小兒麻痹症者,小孩長大後,她在先生鼓勵下開始到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打桌球。回想當初剛打球時,她俏皮地說:「那時只是玩票性質,練一練就出去比賽,被電得很慘,賽後對手還幫我找缺點,告訴我輸在哪裡。回來後我跟教練討論,開始認真練習。」比賽,竟成了她積極練球的動力。

球齡19年的李雅朱,已是國內女桌數一數二的好手,也常到世界各地為國爭光。然而,她也有挫敗的經歷,「八年前,有個機會可以打進亞帕運,可是最後世界排名卻被一名五大洲保送選手與一名『外卡』(指主辦單位發給原本沒有參賽資格的選手額外的參賽名額)的約旦選手擠下,為此我哭了很久。」這次無法出賽影響了李雅朱好久。「那段時間我對打球的興趣不斷降低,名次也一直往下掉。看著其他人的級數逐漸攀升,自己卻被擠下來,心裡真的很難過。」

參加2019年帕拉桌球泰國公開賽,李雅朱獲得個人賽銅牌。(相片提供/洪敬慧、楊伊宸、陳明瑟、李雅朱)

雖曾經歷這番挫折,當李雅朱談起自己在國際賽事獲得的經驗時,心情很快又愉悅了起來。「我知道年紀愈大,以後要打帕運愈困難。也很慶幸台灣醫療進步,不再有小兒痲痺者,別的國家,像是印尼、泰國,都還有年輕的小兒麻痺選手,相比起來,我算是國寶了吧!」

李雅珠在打球中活出自信人生。(相片提供/洪敬慧、楊伊宸、陳明瑟、李雅朱)
 「桌球是我的生活動力,沒有打球還真不知到要幹嘛。」追問之下,李雅朱才吐露:「其實我都是一個人練球,曾獨自在空曠的地下室練到掉淚,很多人半途可能就放棄了,我也常練到手受傷、腰很痛,走這條路真的很孤單……」李雅朱幾乎是屏東唯一的女選手,平常很少有人能跟她一起練習,儘管沒有要比國際大賽,但她每天下班還是持續鍛鍊,在家裡揮空拍練習,停紅綠燈突然領悟某個招數時,也在空中揮來揮去。問她為什麼這麼堅持?她說:「沒辦法,就是愛打球!」

 

桌球儼然成為李雅朱生活一部分,被問到打球前後生活最大的改變,她笑答:「出來打球前,我都在家裡睡覺,生活蠻封閉的;打球後認識很多朋友,台灣各地都有,甚至還成為姊妹淘。」她鼓勵身障朋友多出來運動,不要一直關在家裡,「以前我自認什麼都不如人,所以待在家裡不願出門,但出去接觸人之後,才知道還有很多人比我更嚴重,卻比我樂觀。」因為運動而愈發有自信的她,儘管遇到困境,仍沒放棄桌球,每天持續練習。她說:「因為我不是天才型的運動員,所以需要更努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