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羽球】楊伊宸|突破障礙,振翼而飛

「當我在場上盡情發揮,把自己逼到一個極限時,當下會有一種感覺:『人生也沒什麼困難的,雖然我的肢體有障礙,但我在障礙中突破它!』」

採訪洪敬慧

「受傷後,在醫院認識的傷友三番兩次拉我出來運動。」楊伊宸說。一場意外使她成為脊髓損傷者,剛開始那年,種種挫折使她陷入憂鬱、憤怒,人生跌入低谷。「當時轉院、做復健都需要坐復康巴士,朋友看我走不出來,揪我打球,揪了四、五個月我才答應。」被朋友熱情說服的她,決定到羽球場看看,後來竟成為羽球國手,代表台灣參加亞洲帕拉運動會與世界羽球錦標賽。

「剛開始,只是為了宣洩壓力,後來竟打出興趣,也想知道自己能打到什麼程度。」楊伊宸說,從輪椅都不會推,到後來進入狀況,「大家發現我打羽球的資質還不錯,很多人主動過來幫我鍛鍊,也慢慢帶我走往競技運動這條路。」下定決心認真投入後,她花了十幾萬元添購特製運動輪椅和球具。「不好的設備,容易讓下肢產生褥瘡,薦椎的肉和大腿兩側也會因激烈摩擦而破皮,坐太久也會悶熱難受。我們的下肢不是沒感覺,只是感覺能力不好。」

不只投入時間與金錢,為了訓練,孩子也大多託給家人照顧。談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缺席,楊伊宸語帶愧疚,但她也欣慰自己這些年在球場上的表現,總算沒辜負家人的期待。「我大概是2013年開始打球,2016年爭取到出國比賽的機會,那時剛好全球開始舉辦大型比賽,我是幸運搭上順風車。」謙虛的楊伊宸除了單打成績亮眼,還有一位好搭檔胡光秋,兩人一起組成雙打,到處贏球。

「其實我們一南一北,平時很難一起練球。但打著打著,感情、默契就這樣好起來了。」兩人絕佳的默契,在幾年前韓國世錦賽與雅加達亞帕運中展露無遺。韓國世錦賽時,她們對上世界第一的女雙,當時兩人商量後決定不採攻擊戰術,結果策略奏效,差點打下對方。伊宸說,「遇到這麼強的對手,我們當然也想把握機會跟對方切磋。亞帕運那場也打得很順,對手一直攻擊光秋,但我們默契十足、跑位很強,對手就是打不死我們。」

「比較可惜的是,我們是業餘選手,每次都到大型比賽前兩個月才有國家級的訓練;很多因素使我們無法獲取更好的成績或維持最好的狀態打球。」被問及選手生涯如今面對的困境,楊伊宸娓娓道來。「其實光是平常練球、找場地,我們就需要到處募款與拜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幾個選手一直惺惺相惜,因為一路走來,這些辛苦只有我們自己知道。」一般社會大眾頂多在類似亞帕運的國際舞台,才會稍微關注身障運動員的動向,「大家根本不知道我們經歷了什麼樣的苦。」

(相片提供/洪敬慧、楊伊宸、陳明瑟、李雅朱)

講到身障運動員的社會處境,楊伊宸吐露了一些想法:「為什麼只說『運動』而不說工作呢?因為現實社會對輪椅族還是不友善啊!坐輪椅的障礙者很難找到工作,所以當初協會和朋友鼓勵我出來運動,而不是只要我去找工作,是因為他們知道找工作難,不想給我更大的壓力。」

楊伊宸表示,傷友們其實都會想很多,當初她也是如此,「中途我也多次想放棄……但當我在場上盡情發揮,把自己逼到一個極限時,當下卻有一種感覺:『人生也沒什麼困難的,雖然我的肢體有障礙,但我在障礙中突破它。』」身為過來人的她,想要鼓勵有同樣遭遇的傷友:「認清事實、釐清狀況後,就勇敢出發吧!要往哪個方向發展都好,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