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錯了嗎?】誰來拜訪耶穌?

◎ 張逸萍

根據馬太福音記載,「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2章1~2節)馬太說是「幾個博士」來拜耶穌。

但根據路加福音記載,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時,約瑟帶著接近預產期的馬利亞從加利利拿撒勒城去伯利恆,然後孩子在伯利恆出生了。出生時,野地有牧羊人看見天使、天兵,接著「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2章15~16節)路加說是一些牧羊人去看耶穌,而馬可和約翰福音對這個場景則沒有任何記載。那麼,到底是誰來探訪耶穌?

此外,希律王死於西元前4年,而維基百科說居里扭是西元6年後成為敘利亞的巡撫,時間差距近十年,耶穌究竟是什麼時候出生呢?

答:

1960年有考古文獻指出,在安提阿找到一塊刻有「差派居里扭任巡撫」的碑文,時間是西元前6年左右,也就是說,居里扭曾經兩次擔任敘利亞巡撫,路加福音記載的那一次是在西元前6年左右。

事實上,經後人推算,學者們幾乎都同意耶穌出生於西元前6至4年之間,因古代文獻多有疏漏,所以無法精確,但前後兩年差距應算是合理的。

但即使如此,博士朝拜耶穌的時間可能還是比報名上冊的日期遲了一些時候,難道他們不都是耶穌出生時的訪客嗎?其實,根據經文,博士應該是在耶穌約兩歲時才去到伯利恆。怎麼說呢?我們看看馬太福音2章及路加福音2章的記載,研究一下耶穌出生時的訪客到底是牧羊人還是博士。

路加記載的原文是βρέφος,意思是胎兒、嬰兒,剛出生的耶穌還臥在槽裡,牧羊人就到訪了,「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2章16節)。

馬太記載用的是παιδίον,意思是嬰孩或小孩,博士到達時,耶穌可能已經兩歲或差不多的年紀,所以中文聖經譯為「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2章11節)。這時的耶穌不是嬰兒,是小孩,而且不是臥在馬槽裡,是住在房子裡了。

再看馬太福音2章16節,博士離開之後,「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這就是為什麼希律要殺盡兩歲以內的孩子,因為耶穌當時可能是兩歲或接近兩歲。

總而言之,牧羊人和博士都來拜訪耶穌,但前後相差兩年之久。別再受到聖誕卡片或相關畫作的影響,以為牧羊人和博士是同時到達了。

我們必須記得,讀四福音書的原則是──四福音書的記載不是互相矛盾,而是互相補充。許多所謂聖經的矛盾都來自四福音書,那是因為四福音書是四個作者從不同角度描述一件事,而他們會選取那些適合的細節。

舉個例子,我今天上班時在路上遇見我的朋友陳,我對他說早安,然後在路上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個甜甜圈吃。到辦公室後,我需要和老闆討論工作,踏進他的辦公室之前,遇見同事陳(另一位陳先生),我對他說早安。和上司開完會後,他吩咐我去找同事陳要一份文件。

然後,有幾個記者都報導這件事:
A.老張遇見陳先生,買早餐,見老闆,取文件。
B.老張和陳先生說早安,買咖啡,然後老闆吩咐他找陳先生。
C.老張上班路上買咖啡和甜甜圈,見老闆,按照他吩咐老張找陳先生拿文件。
D.老張吃了甜甜圈,和陳先生說早安,再和老闆開會。
E.老張對兩個陳先生說早安,只向其中一個要文件。
F.老張吃早餐,見老闆,並向陳先生說了早安。

上面幾個說法,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的?答案是:都對,都沒有錯,都沒有騙人!不過這幾個記載都只呈現事實的一部分,若要知道全部真相,必須把幾個記載拼在一起。尤其,這故事裡有兩位陳先生,所以需要細心分辨。

我們再想想,難道嬰兒出生後只可以有一次訪客嗎?當然不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