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石化工業區空汙 市民籲政府與企業改善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在12月22日到立法院,抗議大社工業區未降乙編及呼籲大幅改善鋼鐵業汙染,立委陳椒華、洪申翰等亦出席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爭議多時的高雄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案,中央政府居然又拖延2年9個月仍無下文;由於大社工業區不屬於特殊性工業區,石化業空汙監測不足,經地球公民基金會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多年,今年10月終於在工業區東側與南側增設監測站,監測結果仍常出現致癌物,今年10月監測到最大濃度曾超過周界標準20倍,「附近國小師生及社區居民的健康誰來把關?」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賴昀辰表示,根據汙染者付費原則,這些因為生產行為額外造成的汙染,就應該由生產者負起責任處理,而不應該由居民承擔;經濟部是生產事業的主管機關,更應該要求廠商進行改善。聯盟成員方彥鈞則說明,營建署應依法而為,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勿拖延怠慢,也請高雄市政府拿出積極態度面對降編案,勿將大社工業區生產成本轉嫁給外部環境和高雄市民。

陳椒華承諾將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討論工業區總體檢,以減少致癌物排放,並會督促大社工業區儘速降乙編,也會推動鋼鐵業排放標準相關修法,促成標準加嚴。 洪申翰強調,高碳排產業要降碳排是重要世界趨勢,而大社工業區降編,是台灣面對石化、鋼鐵等難減產業進行淨零轉型,非常具體的個案,包括協助轉型過程中勞工的需要等,若沒有處理好會讓社會懷疑政府淨零轉型的決心。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