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疫情下的反思,找回信仰的初心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皆成

在疫情的時間裡,我有幸參與了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所舉辦的讀書會,閱讀的書籍為《認識上帝與認識人的9個探險》。這場讀書會再次開拓了我的眼界,重拾我對信仰的熱情。疫情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實際距離,面對這樣的窘境,有教會決定暫停聚會、有教會嘗試提升直播技術,卻依舊避免不了疫情之下關懷的缺少與靈性的疲乏。然而,造成缺少關懷及靈命疲乏的原因,真的是因為疫情嗎?我給予否定的答案。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5章13節)失了味的鹽,是耶穌對所有學生的提醒。而正如耶穌的提醒,我們或許也漸漸地成了失了味的鹽。

身為在教會裡長大的孩子,禮拜和聚會參與多了,難免感到信仰疲乏,更甚者,只是一味盲從教會長輩的腳步,而他們搞不好也是盲從者之一。我們常以基督徒自稱,卻不明白我們在信什麼;我們會參與主日禮拜,卻不知道主日及做禮拜有何重要;我們在聚會開始前讚美敬拜,卻不了解為何要這麼做;我們禱告,卻不明白禱告的真諦。

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該明白,主日是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同時亦是上主創造世界的第一天,基督徒在主日禮拜,不僅是歡慶主的復活、在主裡安息,同時也敬畏那創造天地與我們的上主。聚會之初唱聖詩,讓我們預備自己的心;禱告,則是在上帝(聖靈)裡,藉著上帝(聖子),而走向上帝(聖父)。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帖撒羅尼迦前書3章12~13節)疫情提醒我們,我們對於信仰是如此不認識,而我們也常常在忙碌中,忘記我們身處於一個強調團體的信仰,幸虧保羅透過這一段文字鼓勵信徒彼此進步,期盼我們能問心無愧的面對主與歷世歷代的信徒。願我們在疫情期間,重新反省並找回信仰的初心,也體貼身旁的弟兄姊妹。 (作者為淡江長青團契學生、東部中會新港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