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基金會邀學者分析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評委與嶺東科技大學學生志工合照。(相片提供 /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於2021年12月27日公布「2021十大新住民新聞」,邀請學者剖析其新聞意義及社會影響力,從徵選結果可以看出台灣社會愈發重視與正向看待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相關權益。

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律師表示,今年是第5年由基金會邀請學者、專家評選年度十大新聞活動,從5年來新聞的演化,可以看出政府與社會已提升對新住民族群的重視。尤英夫舉例,出身澎湖離島的越南新二代楊清文,以意志力克服各項挑戰,從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並且歸台授階,就是最佳例子。

尤英夫指出,台灣因為防疫的成功,以及政府適時適宜的政策,這兩年吸引許多優秀人才移民台灣,成為台灣新住民,非常值得台灣人驕傲;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資料,新移民及其子女總人數已破百萬,是台灣社會不可忽視的族群。

關於經濟相對弱勢的新住民,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系主任陳斐虹指出,想改變處境,接受教育是最佳途徑,疫情下數位化設備的到位,能及時改善學習上的落差,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培養專業能力。

嶺東科技大學副校長嚴貞表示,新住民及子女已突破100萬人,政府透過「培力計畫」與「築夢計畫」等計畫實施,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培養專業能力;嶺東科技大學響應政府教育新南向政策,目前學生是新住民與其二代共903人,而且更開設「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專班,承接「新住民子女技術學程學生就業力精進計畫」。

資深新聞媒體人葉志雲表示,110學年度大專校院特殊選才將開辦「新住民組」獨招,提供名額給新住民報考,顯示政府對於新住民子女的教育環境日益重視。擔任評選委員的新住民代表阮氏貞表示,檢視今年度的相關新聞,可以看見台灣社會環境對新住民愈來愈友善,政府重視新住民人權而調整法規,顯見台灣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

新聞總評委、前中國電視台總經理趙善意表示,今年突破百萬人的新住民將會是台灣未來躍升動力的起點,特別是內政部的標誌性資訊,強調新住民及子女破百萬是台灣發展重要力量,的確是令人欣喜的一則新聞,藉由新聞的選拔,重新讓全民關注新住民的影響力。

2021年十大新住民新聞評選結果:
  1. 徐國勇:新住民及子女破百萬台灣發展重要力量
  2. 攬才專法三讀修正鬆綁申請永久居留限制
  3. 國教署協助新住民在臺生活順利建置學歷認證服務
  4. 新台灣之子楊清文 維吉尼亞軍校學成歸國授階任官
  5. 新住民福利!設籍前懷孕生產遇急難可申請即時補助 
  6. 移工變移民拚明年拍板
  7. 即日起開放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入境 中港澳皆適用
  8. 逾20萬外來人換新式統證 移民署:便民友善不容卡關
  9. 振興五倍券登場新住民與永久居留者逾15萬人受惠 
  10. 安心接種疫苗專案 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超過3千餘人接種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