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食」在夠朋友的立陶宛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2021年底,位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的台灣國際食品展,出現了跟往年完全不同的景況。來自立陶宛25家食品廠商,首度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並且帶來啤酒、糕餅、巧克力等立陶宛國民美食及傳統舞蹈表演,展現兩國友好關係。這種從美食開始的交流,真是打中了兩國人民的內心,也激發了一種新的可能。

在這段時間以來,每每中國對立陶宛制裁時、立陶宛為台灣發聲時,台灣人總是用實實在在的新台幣,「下架」立陶宛美食。這讓美食不僅是美食,更是一股溫暖的力量。到底,是什麼機緣可以讓台灣跟立陶宛如此緊靠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

首先,立陶宛同樣經歷共產主義帶來的壓迫與苦痛。立陶宛的民主化過程短暫卻堅定,從蘇聯解體前夕,立陶宛所開的第一槍,讓東歐諸國隨之震盪,進而脫離威權與壓迫,重新擁抱自由的滋味。20幾年後,立陶宛在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選擇大聲地說:「不!」立陶宛選擇「正面迎戰」,而保有了尊嚴與自由,更為諸多被奴役與受苦的人們,帶來一股力量和希望。我想,這正是立陶宛最讓人敬佩的地方!

再者,立陶宛人一樣在美食中得到了心靈的撫慰。台灣的美食,往往在我們感受到挫折與失敗時,鼓舞了那傷痕累累的心。立陶宛亦然,尤其是充滿傳統的百年巧克力與啤酒,更是用心製造的證明。以台南人來說,台南人對你好的方式,就是準備好吃的東西給你吃,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種口齒留香的記憶,相信是永生難忘,也讓彼此的心更加緊靠!

最後,台灣與立陶宛共同守護著世界的良善價值。立陶宛外交部長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11月底受訪時,說了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我們希望讓世界知道,台灣是有朋友的!」這是一段簡短卻充滿力量的話語,也使人鼻酸。立陶宛的出現,點亮了世人的眼睛,甚至讓中國的黑暗更顯得可笑與卑鄙。這是過去人們從來未曾洞悉的真相,這樣的良善價值,會成為影響世界的關鍵元素,守護人類的和平與穩
定。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