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陳志忠(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大學時期,獨自北上就學,對未長期離家的我是很大的衝擊。大二受邀到文化大學長青團契,當時的團契生活對初慕道的我有長遠的影響。文化長青當時有學舍,平常除了團契聚會,學舍還有許多共同生活的機會,契友彼此關係緊密。

因為文化大學附近並無長老教會,當時團契的傳統是鼓勵契友週末主動到需要服事的教會聚會。當時,團契中大二以上的學長姊有個重要的使命,就是鼓勵學弟妹一起到鄰近教會聚會、參與服事。每週六、日,學長姊會帶著學弟妹到不同教會參與教會生活與服事,讓契友有機會藉著不同的服事在信仰上成長。

雖然當時我尚未受洗,但也開始參與教會的聖歌隊、主日學教學和青少年團契輔導的服事。這是文化長青的共同經驗,因此許多留在北部工作的畢契,幾乎會固定留在大學時期的教會。雖然大專生的服事經驗較不足,但對信仰充滿熱誠與活力,對所參與的青少年和兒童事工,往往扮演重要角色。這些服事經驗,對課後還得打工賺取生活費的忙碌大學生涯來說,是一種很難得的體會。

東榮教會與學生執事

2017年筆者來到東榮牧會,因區域性和教會特質,發現東榮教會與長老教會大專校園宣教工作有密切關係。東海大學長青團契設立於1983年,東榮教會則於1985成立,教會設立主因之一是對大專學生工作充滿負擔。幾年前,我曾對教會成員的組成做分析,發現東榮的會友有將近三分一與周遭大學的長青團契有關,他們和我的大學經驗相似,都曾在學生時代參與東榮教會的團契生活或某部分的服事。

東榮教會基於鼓勵學生與教會建立密切關係,1992年開始設立學生執事一職。學生執事必須是大專團契現在的成員,目的在於讓團契學生能參與教會事工,同時使教會能第一手了解學生在校園的現況與需要。設立學生執事這個職分,在長老教會體系下是一種很大膽的做法,卻能與學生有更直接互動的機會。

因為設立學生執事,長青團契學生可以與教會有更多連結。例如,學生可參與愛餐的服事、每學期在台語禮拜中獻詩、畢業生的畢業司會,並在華語禮拜中帶領敬拜讚美等。東榮教會每年舉辦設教週年活動時,也透過教會青年事工部的整合,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活動籌備。設立學生執事的目的,是使學生能熟悉整個教會的運作,因此該職雖非經會員和會選舉出來,教會仍鼓勵學生執事在長執會中積極參與討論,針對教會的校園宣教事工提出意見,鼓勵學生了解並參與教會,使團契和教會有更密切的關係。

大專學生事工的挑戰

從聖經可知,祭司職分除了教導人認識上帝的啟示,也擔任替人向上帝獻祭,表達感謝或求赦罪。祭司扮演上帝和人之間的溝通者或中保。彼得前書2章9節:「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點出每位信徒均擔負祭司職分,一旦成為基督徒,就在信仰上承擔祭司職分了。祭司職分並非特權,而是來自基督的恩典和選召。加爾文更進一步解釋,「信徒皆祭司」是信徒都應成為幫助他人認識上帝、敬拜上帝的媒介。

信徒在職場或生活就能成為引領他人認識上帝救恩之祭司,而不只限於教會內部或宗教禮儀。大專生雖有其限制,但年輕的生命仍可成為具祭司身分的服事者。在台灣,教會進入校園從事福音工作並不少見,鄰近大專院校的教會多半對校園事工有負擔。在新的世代,把大專生當成同工,接納他們的意見,並促使他們在短暫的大專生活與地方教會在信仰經驗上有更深的連結,是大專工作與教會連結點的挑戰。

大專生往往每四年就換一批新人,人員異動比起在職場的社青更高,加上校園環境、學費和生活費的需要,今日的大專生活比以前更多元和忙碌。因此,如何使校園的學生與教會有更深的連結,是教會要長久思考的課題。學生執事只是教會大專事工的一部分,透過地方教會參與,有機會陪伴年輕人信仰成長,是教會在大專事工的主要目的。也許某一天,學生執事未必再符合時代的需要,然而設立學生執事,使學生能直接參與教會事工,使他們用熱情的生命特質參與服事並得到信徒尊重,這樣的精神仍值得肯定。願教會更體貼大專生的角色,協助他們與教會生活連結,歡迎學生在教會成為祭司職分的服事者。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