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良知屠圖逝世 全球緬懷追思

國葬於南非開普敦聖喬治大教堂舉行 各宗教領袖致意 感謝他的貢獻

▲屠圖奉獻一生,推動平權。(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編譯】1月1日,南非聖公會大主教、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的國葬在南非首都開普敦市聖喬治大教堂舉行。葬禮上,南非總統拉瑪福薩(Cyril Ramaphosa)致悼詞緬懷這位人權英雄,稱呼屠圖為「南非的良知」。屠圖的遺骸將按照他的遺願,火化之後安置在聖喬治大教堂講壇後方。各信仰領袖紛紛表示敬意。

屠圖於2021年12月26日逝世,享耆壽90歲。南非過去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時,他挺身反對這項不人道的體制,成為奮鬥抵抗種族歧視的代表人物。他一生滿懷熱忱為公義發聲,相信基督要人們彼此包容。不論是在轉型正義上或性別議題上,他的理念都影響著全世界。

屠圖曾加入普世教協(WCC),與今日WCC「對抗種族主義計畫」(Programme to Combat Racism)主任鮑德溫‧喬勒瑪(Baldwin Sjollema)共事。喬勒瑪回憶,屠圖曾在WCC南非真相和解委員會(TRC)擔任主席,每天傾聽種族隔離政策受害者心碎的經歷,甚至不時為之動容。曾經屠圖也對政府摧毀家鄉橋梁憂心卻不敢吭聲,但1980年代回到南非後,他勇敢站出來,和其他領袖站在最前線,不向權威低頭。

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表示,屠圖在任何時候都堅持推動普世運動,教導人們堅持不懈的價值,「感謝主賜屠圖90年的歲月,在有生之年裡,他成為自由和尊嚴的代言者,並啟發人們發揮才能服務他人,在教會參與佈道和先知性的事工。」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大主教屠圖過世的消息令人痛心,然而回顧他一生的理念和付出之後,心中卻也充滿感激之情,「屠圖的愛改變了政治人物和牧者的人生,也改變了世界領袖和地球村的人們,世界因他而不同。」

屠圖遺孀李亞(Nomalizo Leah)和女兒娜歐蜜(Naomi Tutu)感謝眾人為屠圖禱告,也出席國葬為丈夫和父親致意。娜歐蜜禱告中向父親深情表白,感謝他給予的鼓勵、慰藉,以及付出的愛。

(資料來源:CNN、WCC、梵蒂岡新聞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